首页 > 健康科普 > 科普知识问答  > 科学求健康  > 健康的科学理念 > 什么是健康管理三步曲?

什么是健康管理三步曲?

 健康管理的目标是健康状况的最优化。达到目标的过程就是管理。健康管理一整套循序渐进、可操作的程序,分为3个步骤,即“健康管理三步曲”。

 第一步:健康风险评估---了解自己的风险有多大

 健康危险因素分为可改变与不可改变的两种。不可改变的因素有年龄、性别、家族史等。可改变的危险因素有超重、血脂高、运动量少、压力大、饮食习惯不健康等。健康管理就是通过风险评估,分析、控制那些可改变的危险因素,降低得病风险。

 健康风险评估的基本做法是:对某人的各种健康危险因素进行分析,然后运用评估模型进行计算,就可以知道这个人在未来若干年内得某种慢病的风险。评估结果通常用概率表示,如3%。把某人的结果与参考人群(如同龄、同性别人群)的数值进行比较,就可以判断出这个人得病风险的高低。通过健康风险评估,还可以计算出“可改变的健康风险”。

 第二步:健康风险控制---制定具体计划

 健康管理师可根据评估结果,为高风险人群制订控制危险因素的具体计划,降低得病风险。制定有针对性的个性化的健康管理计划,是有效控制个人健康危险因素的关键。健康管理师往往会根据每个人自身的需求、动机、环境,以那些可改变或可控制的指标为重点,提出健康改善的目标,提供行动指南和相关的健康改善模块。

 第三步:改善健康状态---付诸行动

 这是整个健康管理的关键一步,即将计划付诸于行动。如果你有多个危险因素,可以先选择1—2个作为行动目标。事实上,一种生活方式的改变可能化解好几个危险因素。例如,参加运动既能降低体重、改变腰围,又能降低血压和血糖。事实证明,健康管理大有可为。不仅可挽救生命,而且节省大量医疗费用。



分享到:
(创建时间 2012-12)
主编:  钮文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