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药品抽验问题精解(六)

药品抽验问题精解(六)

2019-04-22  来源:

cnpharm

    ZHONGGUOYIYAOBAO

    问:药品生产环节所涉及的物料和产品如何取样?答:药品生产环节的取样是指为一特定目的,自某一总体(物料和产品)中抽取样品的操作。根据《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取样附录,药品生产环节所涉及的物料和产品的取样操作应符合下列操作要求。

    1.取样设施应符合以下要求:取样区的空气洁净度级别应不低于被取样物料的生产环境;预防因敞口操作与其他环境、人员、物料、产品造成的污染及交叉污染;在取样过程中保护取样人员;方便取样操作,便于清洁。

    2.特殊性质药品:β-内酰胺类、性激素类、高活性、高毒性、高致敏性药品等特殊性质药品的物料或产品取样设施,应符合《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生产设施要求。

    3.取样操作的一般原则:被抽检的物料与产品是均匀的,且来源可靠,应按批取样。若总件数为n,则当n≤3时,每件取样;当3<n≤300时,按 n+1件随机取样;当n>300时,按n/2+1件随机取样。

    4.一般原辅料的取样:若一次接收的同一批号原辅料是均匀的,可从此批号原辅料的任一部分取样。若原辅料不具有物理均匀性,需要使用特殊的取样方法取出有代表性的样品,在取样前,具体可根据原辅料的性质,采用经过验证的措施,恢复原辅料的均匀性。例如,分层的液体可以通过搅拌解决均匀性问题;液体中的沉淀可以通过温和的升温和搅动溶解。

    5.无菌物料的取样:无菌物料的取样应充分考虑取样对物料的影响,严格遵循无菌操作的要求进行;取样人员应接受严格的培训;取样件数可按照《中国药典》通则无菌检查法中批出厂产品最少检验数量的要求计算。

    6.血浆的取样:应按照《中国药典》三部“血液制品原料血浆管理规程”的要求,对每袋血浆进行取样检验。

    7.中药材、中药饮片的取样:取样人员应经过中药材鉴定培训,以便在取样时能发现可能存在的质量问题;药材的取样操作应按照《中国药典》通则中药材和饮片取样法的要求进行。

    8.工艺用水取样:取样操作应与正常生产操作一致,取样后要及时进行检验,防止质量发生变化。

    9.内包装材料取样:应考虑一次接收的内包装材料与药品直接接触的不均匀性,因此,要采用随机取样的方法,以发现可能存在的缺陷。取样件数可参考GB/T2828.1(ISO2859-1)《计数抽样检验程序第1部分:按接收质量限(AQL)检索的逐批检验抽样计划》的要求计算取样。

    10.中间产品的取样:应能及时准确反映生产情况。在线取样时,应充分考虑工艺和设备对样品的影响,选择相应的生产时段和取样位置进行取样操作;非在线取样时,取样件数可按照3的要求进行计算取样。

    11.无菌检查的取样:取样计划应当根据风险评估的结果制定,样品应包括微生物污染风险最大的产品。无菌检查样品的取样至少应符合以下要求。

    (1)无菌灌装产品的样品必须包括最初、最终灌装的产品以及灌装过程中发生较大偏差后的产品。

    (2)最终灭菌产品应当从可能的灭菌冷点处取样。(3)同一批产品经多个灭菌设备或同一灭菌设备分次灭菌的,应当从各个/次灭菌设备中抽取样品。

    12.放射性药品的取样:可根据产品的实际情况进行,并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

    13.物料和产品标准中有特定取样要求的,应按标准要求执行。

    问:现行《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洁净区是如何划分的?

    答:根据《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洁净区可分为以下A、B、C、D四个级别。

    1.A级:指高风险操作区,如灌装区、放置胶塞桶和与无菌制剂直接接触的敞口包装容器的区域及无菌装配或连接操作的区域,应当用单向流操作台(罩)维持该区的环境状态;单向流系统在其工作区域必须均匀送风,风速为0.36~0.54m/s(指导值);应当有数据证明单向流的状态并经过验证;在密闭的隔离操作器或手套箱内,可使用较低的风速。

    2.B级:指无菌配制和灌装等高风险操作A级洁净区所处的背景区域。

    3.C级和D级:指无菌药品生产过程中重要程度较低操作步骤的洁净区。

    (摘编自《药品抽样检验问题精解》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 张弛 杨霞主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