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及时接种疫苗可有效防控

及时接种疫苗可有效防控

2019-04-18  来源:

cnpharm

    □  本报记者 李硕

    4月16日,有媒体报道称,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现麻疹病例,其中以欧洲为甚,病例数达到了20年来的最高水平;美国10个州共报告101例确诊病例;在西太平洋地区,截至2月20日,菲律宾共报告11459例麻疹确诊病例,日本共报告167例麻疹病例。

    另据香港中通社消息,截至4月10日,香港地区共确诊麻疹病例65例。据了解,此次麻疹病毒主要由外地传入,机场成为麻疹“重灾区”。为此,香港政府在香港机场设立疫苗接种站,累计已为8027人接种。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向媒体称,麻疹疫苗总体覆盖率达95%,已安排联络厂商调拨。

    接种疫苗可预防和控制麻疹

    麻疹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急性呼吸道疾病,国家卫健委疾病防治控制局网站“麻疹疫苗强化免疫”专栏中文章显示,麻疹病毒主要通过喷嚏、咳嗽和说话等途径,由飞沫传播。麻疹的潜伏期一般为10~14天,亦有短至1周左右的情况。通常病人在出疹前4天到出疹后4天均有传染性。

    接种疫苗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方法之一。麻疹疫苗是减毒活疫苗,由无毒或者毒力较弱的菌株或者病毒株制备而成,接种后,减毒株在人体内存活、繁殖,从而刺激机体产生免疫反应,相当于一次自然感染的过程。这种疫苗免疫效果好,接种剂量相对较少。

    据了解,现阶段公认麻疹疫苗首剂次接种的抗体转阳率在95%以上,再次接种后转阳率可达99%。我国自1978年开始建立和实施计划免疫,将麻疹疫苗纳入计划免疫。从2001年12月起,我国对麻疹疫苗等疫苗试行批签发。2010年,我国开展了一次全国范围的麻疹疫苗强化免疫。

    通过接种疫苗,实施国家免疫规划,我国麻疹发病率大大降低。中国疾控中心网站相关数据显示,20世纪中期,我国麻疹年发病人数曾高达900多万,2017年,发病人数已不到6000例。根据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网站发布的最新数据,2019年1~2月,全国(不含港澳台)范围内共发现麻疹病例334例,死亡人数为0,发病数不到去年同期(794例)的一半。

    我国麻疹疫苗市场供应正常

    国家药监局网站数据显示,当前在我国获批的含麻疹成分疫苗共有4类:麻疹减毒活疫苗、麻疹风疹联合减毒活疫苗、麻疹腮腺炎联合减毒活疫苗以及麻腮风联合减毒活疫苗,由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生物”)上海公司(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公司(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及北京民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生产。

    “我国麻疹疫苗的有效性好,自20世纪60年代使用至今,有效控制了我国麻疹的流行。”中国生物上海公司总经理助理杨文震表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相关专家告诉记者,当前在我国获批上市的4类含麻疹成分疫苗在对抗麻疹的有效性上没有区别。我国曾对国内外麻疹减毒活疫苗进行了为期25年的免疫持久性对比研究观察,结果表明,我国生产的疫苗与国外生产的疫苗在免疫原性及免疫持久性方面没有差别。此外,我国及世界卫生组织均规定了麻疹疫苗的病毒成分最低含量,即单价或联合每剂次至少含1000个活病毒就能达到有效免疫。该数据是基于国内外现有毒株上市前研究及多年使用情况分析获得。

    我国当前获批上市的麻疹疫苗市场供应正常。据了解,作为我国麻疹疫苗的较大供应商,中国生物上海公司及北京公司均有超过3000万剂年产能力,兰州公司和长春祈健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也有近1000万剂年产能力。杨文震表示:“各子公司均可以在国家有需要时进行疫苗的生产,保证市场供应。”

    强化免疫是消除麻疹的有效策略

    世界卫生组织将强化免疫定为消除麻疹的有效策略之一,这已被国内外实践经验所证实。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院副院长罗会明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接种麻疹疫苗后,一般情况下个体可以得到有效保护。但这也根据受种者年龄及个人体质的不同而有差异,接种后没有产生抗体的情况称为免疫无应答,尽管不多,但是在周围有麻疹流行的情况下则有可能被感染,无免疫力的人群累积到一定程度就能导致麻疹的局部爆发和流行。”有数据表明,大部分人接种麻疹疫苗后可保护其终生免受麻疹感染,但部分抗体转阳个体的免疫力会随时间延续出现明显下降进而转阴,甚至会有个别个体一次接种后麻疹抗体未转阳。在麻疹爆发流行时,麻疹疫苗的强化免疫是非常必要的。杨文震建议:“在疫情爆发时,该地区已接种过疫苗的人群还是应主动接受麻疹疫苗补种,提高自身及群体对麻疹的抵抗力,这也有利于阻断麻疹的流行。”

    尽管麻疹在许多国家已不常见,但传染性病原体依然存在。广州海关4月10日对外通报,4月3日,其隶属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在从缅甸经香港飞抵广州的进境航班中发现一名发热旅客,经检测为麻疹病毒核酸阳性,这是自海关总署发布防止麻疹疫情传入中国的警示通报以来,中国内地口岸检出的首例输入性麻疹病毒核酸阳性旅客。广州海关提醒,前往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旅客,可提前接种疫苗,入境时如有发热、皮疹、结膜炎等不适症状应主动向海关工作人员申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