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当心!吸烟竟通过基因影响后代认知功能!

当心!吸烟竟通过基因影响后代认知功能!

2018-10-20  来源:健康界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有超过10亿的吸烟者,吸烟是引发多种疾病的重要因素。吸烟危害健康已经成为了不争的事实。《柳叶刀》上的调查显示,全球十分之一的死亡由吸烟引起;影响因子高达187的神级期刊《CA: A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s》分析了17种癌症风险因素,其中吸烟被认为是“最危险分子”。

而10月16日由塔拉哈西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普拉迪普·比德(Pradeep Bhide)和他的同事们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生物学》(PLOS Biology)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更是显示:父亲暴露于尼古丁可能会导致孩子甚至孙子的认知缺陷。更可怕的是,这种效应不是由所谓的“二手烟”接触引起的。而是由于父亲精子中关键基因的表观遗传变化而导致。
  

吸烟是受遗传、生理、心理和环境等因素影响的复杂行为。烟草中的主要神经活性物质是烟碱,即俗称的尼古丁。尼古丁是导致吸烟成瘾的主要成分并且相关机制已经得到了充分的研究。

母亲暴露于尼古丁和香烟烟雾中的其他成分被认为是行为紊乱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包括多代后代中的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或多动症)。这种情况是否同样适用于父亲的问题还不清楚,部分原因是在人类研究中,很难将遗传因素(如易患多动症的遗传因素)与环境因素(如直接接触香烟烟雾)区分开来。

为了弄清这一问题,Deirdre McCarthy,Pradeep Bhide及其同事在老鼠产生精子的生命阶段将雄性小鼠暴露于饮用水中的低剂量尼古丁,然后他们将这些老鼠与从未接触过尼古丁的雌性一起饲养。

观察表明,虽然父亲的行为正常,但后代的两性都表现出多动,注意力缺陷和认知缺乏能力。而当来自这一代的雌性(但不是雄性)小鼠与未经尼古丁的配偶一起繁殖时,雄性后代在认知灵活性方面表现出较少但仍然显着的缺陷。

来自原始尼古丁暴露的雄性的精子分析表明,多个基因的启动子区域已被表观遗传修饰,包括对大脑发育和学习至关重要的多巴胺D2基因,表明这些修饰可能导致后代的认知缺陷。

Bhide表示:之前已经证明尼古丁和香烟烟雾能引起广泛的表观遗传变化。从公共卫生的角度来看,男性比女性吸烟更多这一事实使得男性吸烟的影响尤其重要。

除此以外,吸烟还有很多危害:吸烟减少寿命:提到吸烟的危害,我们不得不谈就是寿命,根据有些调查显示,平均每吸一支烟会缩短11分钟的寿命。

烟影响睡眠质量:根据德国科学家的一项最新调查表明,吸烟的人睡眠时间比不吸烟的人要少,并且睡眠质量也较差。其中尼古丁是影响睡眠的罪魁祸首,睡眠质量差不仅会让人在清醒后精神状态差,一些研究还显示,如果习惯性睡眠质量差,还会产生肥胖、糖尿病、心脏病等健康问题。

吸烟影响生育功能:据研究调查表明,长期吸烟者的精子受精能力较不吸烟者下降了75%。 罪魁祸首仍然是香烟中的尼古丁,因为精子可以识别尼古丁,并对它产生反应。长期吸烟使得人精子中尼古丁受体超载,从而使得受精的能力下降。?

吸烟增加流产危险:孕妇吸烟不仅危害自己的健康,同时还可能对肚子里胎儿造成伤害,香烟中所含的烟碱和尼古丁会造成全身血管病变,子宫血管因此受累。

吸烟还会导致肺部疾病、骨质疏松、诱发心血管疾病、致癌等等。吸烟危害如此之大,希望通过这些发现能够警醒众多烟民,认真考虑戒烟或者减少烟草的摄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