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吃柿子真会得结石吗

吃柿子真会得结石吗

2017-11-27  来源:健康时报

关注理由:网上流传:柿子不能空腹吃,柿子不能同海鲜、螃蟹一起吃,吃了会得胃结石,甚至还有传言一个小女孩吃了柿子和酸奶后死亡。

传说中“不能空腹吃柿子”、“柿子与酸奶、海鲜不能同吃”,主要是担心柿子中鞣酸太高,一次大量吃下可能长结石。确实,如果大量摄入鞣酸,同时胃中又有很多蛋白,它们会结合形成不溶性复合物,同时鞣酸还能让胃蛋白酶失去活性。再加上与柿子中的果胶、纤维等混在一起形成“胃柿石”,造成消化道阻塞,导致腹痛。

不过,吃柿子易长结石的前提是吃鞣酸含量高的柿子,而不是所有柿子。判断柿子鞣酸含量高低,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用舌头尝,口感越涩,鞣酸含量越高,这种柿子最好不要吃太多,或暂时不要吃。不妨放一段时间等柿子彻底熟透或用温水泡一段时间再吃。如果食用后发生胃内不适,就最好不要吃了,但也不必担心马上就会结石。因为,只有大量吃没有熟的柿子才可能发生这种问题。

还有一点很欣慰:并非所有的柿子都含高鞣酸,甜型柿子在自然成熟后鞣酸的含量很低(0.5%以下),涩味也很淡;涩型柿子每百克果实中鞣酸的含量却高达3~4克;完全甜型柿子中的鞣酸含量则不足0.1克。成熟柿子的鞣酸也很少,适量吃后长结石的可能性很小。

因此,别把长结石和吃柿子直接划等号。而且,现在市场上的柿子,基本都经过了脱涩处理,鞣酸含量比较低,完全可以放心吃。

温馨提示:不要随意吃没有经过脱涩的柿子,比如路边或所谓自家种植的柿子。有一类人,胃酸分泌过多的人群及胃动力障碍者,或胃溃疡患者,尽量不要吃柿子,尤其是味道太涩、未成熟的柿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