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糖尿病的病人血糖高到多少时,需要打胰岛素?

糖尿病的病人血糖高到多少时,需要打胰岛素?

2017-11-26  来源:搜狐网

对于普通2型糖尿病,一般而言:

没有用过口服药的2型糖尿病,糖化血红蛋白大于9,也应该先用胰岛素治疗一段时间。

正在用口服药的2型糖尿病,糖化血红蛋白大于7,也应该加用或改用胰岛素治疗。

1型糖尿病打胰岛素首先是为了维持生命

1型糖尿病:原来叫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占我国糖尿病患者的5-10%。1型糖尿病多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但也可发生于其他各种年龄。患者起病比较急剧,体内胰岛素绝对不足,容易发生酮症酸中毒,必须用胰岛素治疗才能获得满意疗效,否则将危及生命。

2型糖尿病往往不需要靠胰岛素治疗来维持生命

多数2型糖尿病病人不打胰岛素也不至于很快就发生酮症酸中毒而危及生命,所以2型糖尿病原来叫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病人有时也需要使用胰岛素治疗,但多数是因为血糖控制不理想,或者是因为发生了急性并发症,或慢性并发症较重,而不像1型糖尿病病人那样是为了维持生命。

其他情况用胰岛素

有较重的糖尿病急性并发症者:

如糖尿病合并感染、肺结核等、酮症酸中毒、高血糖高渗状态以及内外妇儿科急症、外伤、手术等。

有较重的糖尿病慢性并发症者:

如严重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肾病等,为了防治这些并发症的恶化,避免双目失明或者尿毒症等悲剧的发生,也必须注射胰岛素。

糖尿病妊娠或妊娠糖尿病病人:

一般主张,糖尿病病人准备怀孕时就应开始注射胰岛素,使糖尿病获得最好的控制,最后平安地生下一个健康的孩子来。据美国临床观察结果,妊娠糖尿病病人服用二甲双胍控制血糖时安全、有效的。但我国类似的研究资料还不多,所以,还是打胰岛素更加适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