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告别女性炎症 你要知道这些

告别女性炎症 你要知道这些

2017-11-24  来源:生命时报

冰心说,如果没有女性,那么这个世界将失去7/10的真,6/10的善,5/10的美。

不过,妇科炎症发病率的不断上升,给很多女性带来困扰,也让她们的健康之美大打折扣。

本期专访北京善方医院资深妇科医生,指导女性赶走恼人的炎症。

乱用药,炎症反复找上门

“女性们常说的妇科炎症,包括阴道炎、外阴炎、宫颈炎、盆腔炎等在内的多种疾病。”

刘津医生说,女性外阴部位皮肤非常娇嫩,皮肤汗腺丰富、隐蔽不暴露;生殖器、腹腔与外界相通,病菌可由阴道进入子宫,这些特殊的生理状况,决定了女性易受妇科炎症的侵害。

刘津医生指出,得了妇科炎症不可怕,但若得不到规范的首诊治疗,反复发作,会令患者痛苦不堪,也会影响治疗效果。

例如发病率最高的妇科炎症——阴道炎,特别是霉菌性阴道炎,很容易反复发作,因此,早期、规范的治疗非常重要。

有些患者羞于启齿或怕麻烦,感觉不适后就自行用药,症状稍有好转就停药,导致病原体产生耐药性,既浪费了医药资源,又使炎症反复发作、迁延不愈。

因此,她提醒女性朋友如果感到私处不适,一定要在进行专项检查后并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切不可通过网络搜索或广告宣传自行用药。

洗液再贵,也比不上清水

一些女性为了下身清爽无异味,常会用洗液清洗外阴或冲洗阴道。可在专家看来,再昂贵的洗液,也比不上清水。

刘津医生表示,女性正常阴道内生长有200多种细菌,维持着一定的菌群平衡。其中,存在大量的乳酸杆菌,能分解糖原产生乳酸,使阴道内呈弱酸性环境,不利于有害菌的生长。

所以,阴道本身有自洁功能,清水洗净外阴就可以了。

市面上各种洗剂多含有杀菌、消毒的药物成分,经常使用往往会改变阴道酸碱度,导致正常菌群失调,破坏阴道酸性抗菌屏障,进而引起阴道炎症。

养成好习惯,跟炎症说拜拜

现代女性的一些不良生活习惯也容易引起妇科炎症,刘津提醒女性一定要远离以下不良习惯。

盲目节食

多囊卵巢综合症是女性常见疾病,表现为肥胖、闭经、不育等;肥胖女性患子宫内膜癌的风险也大大增高,而由怕胖演变而来的过度节食,同样会影响月经来潮,甚至经量稀少或闭经。

忽视腹痛

痛经尤其是继发性进行性加重的痛经多数是子宫肌腺症、子宫内膜异位症等造成的,需要按程度轻重给予不同方式的治疗。

不是月经期,却出现下腹坠胀、腰骶酸痛并伴有白带增多,则极有可能是盆腔炎症,需在医生指导下根据病情轻重进行相应治疗。

放任性行为

过早开始性生活因宫颈上皮发育尚未成熟,更容易因抗病能力差而得病。

调查资料显示,多个婚外性伴侣比单一固定性伴侣者患宫颈癌的危险高2-3倍,而初次性行为发生在18岁以前者宫颈病变的发病率要高出很多倍。

建议女性在21岁后开始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可以选择注射HPV疫苗有效预防宫颈癌。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更利于女性维护自身健康:

1。规律作息、平衡膳食,保持标准体重。

2。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每日更换内裤。

3。洁身自爱,健康性生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