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头晕事小,要是颈椎病可马虎不得

头晕事小,要是颈椎病可马虎不得

2017-11-23  来源:搜狐网

头晕是一种常见的脑部功能性障碍,表现为头昏、头胀、头重脚轻、脑内摇晃、眼花等。

很多人会认为头晕是小毛病,饥饿时会头晕、蹲久了突然站起来也会头晕。一般情况下,偶尔头晕或体位改变而发生头晕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但长期头晕或经常性头晕,就应引起重视,因为这可能是颈椎病引起的。

头晕是椎动脉型颈椎病患者的常见症状。患者因为颈部的伸展或旋转而改变体位诱发眩晕症状。前庭神经核缺血性病变引起的眩晕,一般持续时间较短,数秒至数分钟即消失,发病时患者可有轻度失神及运动失调,表现为行走不稳或斜向一方;迷路缺血性病变引起的眩晕不伴意识障碍。前庭神经病变引起的眩晕属中枢性眩晕症;迷路缺血性病变属周围性眩晕症。部分病人有恶心感,急性发病时病人不能抬头,少数病人有复视、眼颤、耳鸣及耳聋等症状。

椎动脉型颈椎病发作造成头晕不是小事,应该加以重视。由于颈椎病发作,司机吴先生开车时突然出现头晕,导致发生翻车事故。车辆严重受损,自己也受伤了,庆幸的是没有大碍。吴先生一直患有颈椎病,属于椎动脉型颈椎病,之前出现过一次眩晕病史,经过治疗后可以正常驾驶,也就没有过多的重视,导致了这次严重的后果。

椎动脉型颈椎病会造成患者出现眩晕、猝倒、头痛、眼部症状、延髓麻痹、感觉障碍等症状。每个患者产生的症状都不一样,严重程度也不同。因此,应及时治疗,避免耽误病情治疗,造成严重的后果时,往往后悔不迭。

椎动脉型颈椎病的治疗有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保守治疗是首选,包括牵引治疗、物理治疗、药物治疗等。症状较轻的患者可通过颈围保护,症状较重患者需要牵引治疗。牵引的目的是限制颈椎活动,减少负重,减轻或者缓解椎动脉受压情况。有极少数患者保守治疗无效或者效果不明显,需要手术治疗。

手术治疗适用于保守治疗无效或者反复发作,并且已经严重影响正常工作、生活以及学习的患者。手术目的是切除椎体侧方骨质及钩椎关节、增生的骨赘达到松解椎动脉、解除压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