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抗生素要吃够疗程

抗生素要吃够疗程

2017-11-17  来源:生命时报

 

一般用抗生素时,医生会开一个疗程的量,但很多人发现,有时用两三天症状就明显减轻甚至消失了。这时大家可能有误解,认为感染已经好了,抗生素可以减量或停用,影响治疗效果。

治疗不同疾病、同一疾病的不同症状、不同细菌感染,所用抗生素种类和疗程都可能不一样。例如治疗社区获得性肺炎时,对于普通细菌感染,如肺炎链球菌,用药到退热后72小时即可;对于金黄色葡萄球菌、铜绿假单胞菌、克雷伯菌或厌氧菌等容易导致肺组织坏死的致病菌所致的感染,一般抗生素疗程要大于2周;对于非典型病原体,如肺炎支原体、衣原体感染,疗程通常为10~14天;治疗军团菌感染,疗程通常为10~21天。这些药的用量前几天主要以缓解症状为主,后几天用来彻底消灭病菌,以免复发。

症状减轻时,细菌感染的确是减轻了,但是此时不能随意减药或停药。因为盲目减少抗生素后,不但不能发挥其杀菌作用,小剂量的药物反而会使细菌产生耐药性。中途停药同样会使细菌消灭不完全,导致细菌再次感染,病情反复发作。

选用抗生素前,应在医生指导下确定是否属于细菌感染,以及感染细菌的类型和严重程度。如果在没有判断清楚的情况下随意选用抗生素,更容易出现不良反应,甚至加重症状,反复感染。正确停药是合理使用抗生素的重要部分,由于每个人的情况不同,具体情况建议遵医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