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引发慢阻肺病的首要因素是什么

引发慢阻肺病的首要因素是什么

2017-11-16  来源:新浪网

“医生,我咳嗽好几年了,到冬天就发得厉害。我这是慢阻肺吗?”“医生,我爸老是气喘,是慢阻肺吗?”临床上,呼吸科的医生经常会遇到许多这样的询问。那么,慢阻肺是个什么样的疾病呢?今天,正值世界慢阻肺日,专家就带你一起来科普下。

慢阻肺是什么?

慢阻肺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简称,英文缩写是COPD,是一种可以预防和治疗的气流受限不完全可逆的,进行性发展的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数据显示:由于吸烟、空气污染等原因,目前全球已有6亿人患有慢阻肺,预计患病率还会继续上升,到2020年将成为全球第三大致死疾病,在中国约有超过4300万患者,多为吸烟男性,平均每分钟就有2.5人死于慢阻肺。我国每年死于慢阻肺的患者有128万,死亡率达17.6%,已超过冠心病的死亡率和死亡人数。而且,如果不及时干预,未来30年中国将有6500余万人死于慢阻肺。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得了慢阻肺?其实不难。慢性咳嗽,通常是COPD的首发症状。初期咳嗽呈间歇性,早晨重,以后早晚或整日咳嗽,但夜间咳嗽不显著;第二,咳痰:咳嗽时咳少量粘痰,合并感染时,痰量增多,可有脓性痰;第三,气短或呼吸困难:是COPD的标志性症状,也是患者焦虑的主要原因,早期仅在劳力时出现,而后逐渐加重,甚至休息时也有气促。第四,喘息或胸闷:部分重度病人有喘息,胸部紧闷感通常发生于活动后;最后,全身症状:特别是重度患者会发生体重下降、食欲减退、外周肌肉萎缩和功能障碍、精神抑郁等症状。

吸烟是慢阻肺病的首要“杀手”

大气污染,雾霾严重,让人堪忧的空气质量正在一点一点侵蚀着我们的身体健康,而我们的肺就成了这种恶劣环境主要受害者,越来越多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干扰人类的正常生活。

除了个体因素,日常生活中,引发慢阻肺病的环境因素还有以下几点:

1、吸烟:吸烟是COPD的重要发病因素。吸烟者的肺功能异常率较高,FEV1的年下降率较快,吸烟者死于COPD的人数较非吸烟者高。

2、职业性粉尘和化学物质:职业性粉尘及化学物质(烟雾、过敏原、工业废气、室内空气污染)的浓度过大或接触时间过长,均能导致COPD的发生。

3、空气污染:化学气体对支气管粘膜有刺激和细胞毒性作用。其他粉尘如二氧化硅、煤尘、棉尘等也能刺激支气管粘膜,损害气道清除功能,为细菌入侵创造条件。

4、感染:呼吸道感染是COPD发病和加剧的重要原因。儿童期重度呼吸道感染和成年时的肺功能减低及呼吸道症状的发生有关。

5、社会经济地位:COPD的发病与病人社会经济地位有关。这可能与室内空气污染的程度、营养状况有一定的联系。

这些危险因素造成气道的慢性炎症进一步引起气道平滑肌的增生、气道粘液的分泌从而造成气道的狭窄导致气流的不可逆受限。

治疗慢阻肺要“未雨绸缪”

慢阻肺治疗是一场持久战,除了常规的药物治疗,患者要懂得未雨绸缪。平时要通过坚持治疗来防止疾病的再次发作,而不是在复发时才接受治疗。另外患者自身要提高对COPD的认识和自己处理疾病的能力,更好地配合医生治疗,减少病情的反复,维持病情稳定。平时,要戒烟,戒烟能改善慢阻肺病情,提高生活质量。运动要适当,缓慢走动,避免气短。慢阻肺会导致心肺难以把氧气运输全身其他组织。为降低心肺的压力,应该控制体重,改善呼吸功能,可通过适量的运动来实现。

小贴士:

慢阻肺患者,这些小运动做起来!

1、步行锻炼

方法简便,可以选用。步行的速度可根据病人的心功能情况而定,步行中可结合上肢扩胸式辅助动作,以增加效果。

2、登楼梯

登楼梯运动配合呼吸训练也是一种运动锻炼方式,先用鼻吸气,然后缩小口唇呼气,每登2级阶梯呼吸一次。

3、骑三轮车

骑轻便三轮车,并携带氧气瓶吸氧,可保持舒适的胸部前倾体位,有利于呼吸及锻炼肌力。

4、游泳锻炼

对病情轻、体质好的病人,提倡在夏季做游泳锻炼,既可增加耐寒能力,又可增进全身体力,改善呼吸功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