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晚上尽量别受伤!

晚上尽量别受伤!

2017-11-15  来源:搜狐网

我们的身体时刻都在承受受伤的风险,但是你有没有考虑过,白天产生的伤口和夜里产生的伤口除了都会疼这个共同点外,有没有什么区别呢?据英国《电讯报》11月8日消息,英国剑桥医学研究委员会近日在《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文章揭示了伤口的“怪癖”:晚上8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之间受的伤需要更长时间才能愈合。

在该研究中,科学家监测了118名烧伤患者的康复时间。结果发现,晚上8点至第二天早上8点之间烧伤的患者平均康复时间是28天,但白天(早8点到晚8点)烧伤的患者,他们的平均康复时间只有17天。研究人员举了个非常简单的例子:星期天中午做饭时造成的烧烫伤,就比夜里做夜宵时造成的烧烫伤好得快。

对于这一奇妙的现象,科学家认为,很可能与体内细胞的昼夜节律相关。由于我们的祖先在天黑时不会活动,因此人体没有进化出在夜间处理伤口的能力。医学研究理事会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的John O'Neill博士说:“这是我们首次观察到人体皮肤细胞的昼夜节律对伤口愈合效果的影响。很可能是因为我们在白天受的伤更多,因此身体在白天的愈合能力进化得更快。”

在动物实验中,这项研究的结果也得到了证实。小鼠白天产生的皮肤伤口愈合效率是夜间产生的伤口的两倍。此外,皮肤中的成纤维细胞在24小时里对伤口的反映能力也有所差别。研究表明,成纤维细胞是身体的第一反应者,能够在受伤时“冲到”受伤部位,并“关闭”伤口,以便伤口更快修复。但是与白天相比,晚上的成纤维细胞则失去了这种能力。

不仅如此,白天产生的伤口在接下来的两个星期内,还会沉积更多的胶原蛋白,有利于伤口修复。

伤口愈合对于预防感染十分重要,英国卫生系统每年大约要花费50亿英镑用于治疗伤口。对于这一研究结果,O'Neill博士充满了期待。“进一步研究生物钟和伤口愈合之间的联系能够帮助我们研发出促进伤口愈合的药物,甚至通过重置细胞的生物钟,让手术部位达到最佳愈合时间,改善手术结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