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谢汝石:面对医生多点执业,院长该帮还是该拦?

谢汝石:面对医生多点执业,院长该帮还是该拦?

2017-10-18  来源:搜狐网

在国家“无条件”开放多点执业,甚至区域性执业后,医生的执业方式已经接近是在区域内“自由执业”了。在国家支持,医生积极响应,大咖(包括院士)们都在纷纷成为多点执业支持者,甚至成为医生集团创始人的时候,医生的“自由执业”几乎已经势如破竹,是“帮”还是“拦”,这在某种程度上考验着医院领导,尤其是“一把手”们的领导智慧。

最近几天,我真正思考了这个问题,尤其是我最近为临床基地招人后,我发现大量的年轻医生开始成为了改革的主力。他们更有动力走出来,用自己的智慧、努力和情怀让自己获得更多尊严,真正成为病人的“天使”,手到病除的大咖。这批年轻人从大医院勇敢地走出来,更加坚定了我的使命感,更加坚定了努力搭建更多优秀的医疗文化执业平台的信念。

医院专家的“走穴”、“飞刀”,这是不争的事实。在九十年代初期,我的老师们就喜欢带我出去会诊和手术。这个看似不怎么合法的医疗模式由于公立医院越来越集中而越来越普及。我常常在周末出差的机场休息室内,遇见出去开会、讲课、“飞刀”、会诊的医生。这种专家“炒更”的模式就像改革开放开始时鼓励的周末工程师一样。在开放多点执业前,医生们的“炒更”已经是实际存在,医院也就“默认”了。

在新的形势下,作为医院的管理的确考验领导者的智慧。看两个事实:上海一家医院接纳了26个医生集团落地,医院领导把一个二甲医院搞得红红火火。另外一个改革开放前沿的医院领导在医院大会上扬言:谁出去多点执业就“炒掉”!此话一出,的确吓住了一批人,但还是没有把有本事的医生们拦住。而且还招来很多医生的不支持。

可以说,现在医疗改革如果没有公立医院的医生支持,一定是失败的,如果中国的健康产业发展没有公立医院的医生和专业人士的参加,那是不可能发展起来的。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各行各业都发展起来了,唯有“医疗服务”民营医疗成为了一个不争气的行业。这是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下面,就医生们的多点执业,我提出我的看法。

第一,拦不住的事情,那就积极引导和规范。作为公立医院,尤其是公立大医院,除了回归公益的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支持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优秀的医疗人才。将来医疗人才的走动和流动都是势不可挡的。香港的公立医院需要“留住”一些大咖就是跟他们签订合同,可以让他们有时间在私立或者医院的VIP病区出诊,用这种方式提高名医们的待遇。规范化管理不但可以留住名医,留住医院发展的文化和“灵魂”,而且还会让医院吸引年轻医生的魅力加强。

第二,医生多点执业有利于大医院的发展。大咖们去开诊所、去会诊或者出诊,一方面增加医生接触病人的机会,同时也会增加医生个人的影响力和提升个人品牌。由于现在很多私营医疗平台还不具备做四级手术或者治疗疑难病人的综合条件,专家们看完病人后最放心的方式还是把病人带回医院。由于专家在同行中和病人圈子影响力提高,专家的病人来源增加,大医院的专业病人量一定是增加的。

很多人担心我们的优质医院病房有限,但是,大家有没有留意我们的大医院平均住院日是10天,而国际上发达国家是3天。如果我们的平均住院日减少一半,我们大型公立的服务能力和效率就可以提高一倍。我们还需要建那么多大医院吗?我们大型公立医院的收益不是高了吗?那些小病痛专家不是可以教会基层医生处理了吗?看病还难不?这些医改的痛点不是都解决了吗?

第三,医院搭建第二平台,有利于吸引更多优秀的医生加盟。在目前的大形势下,药品零加成,医疗反腐败力度加大,公立医院回归公益,分级诊疗开展。公立医院的经营压力在增加。我们拿什么吸引人才?开放包容的政策,搭建更多合法的平台,让大家通过利用自己的能力得到更多的尊严和收入。可以预测,今后越是包容的医院班子,越是能为自己的医生搭建更多合作机会的医院,留住和吸引人才的能力越强。得名医者得天下,得名医的医院才是今后独领风骚的医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