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长假不得已喝酒 你学会保护自己了吗?

长假不得已喝酒 你学会保护自己了吗?

2017-09-26  来源:搜狐网

十一长假近在眼前,很多人的面前又排满了各种应酬。推杯换盏中酒总是主角,“感情深,一口闷”让脸皮薄的人只能一杯接一杯。如果实在没有办法推脱,怎样做才能最大限度地保护好自己呢?让我们看看营养专家的建议吧。

饮酒最忌空腹

多吃含维生素B的食物

很多人在聚会的时候,出于礼貌,刚一落座就会共同举杯,先干一杯。其实空腹饮酒是特别伤胃的。因为空腹时,人体对酒精的吸收力更高,对胃的刺激也更强,酒精会让胃黏膜的完整性变差,导致损伤。喝酒前最好先喝一杯浓稠的酸奶或牛奶,减轻酒精对胃的刺激,减缓酒精的吸收速度。

喝酒的时候多吃些什么能把伤害降至最低呢?营养专家建议,饮酒时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的食物能起到积极的作用。因为酒精进入人体后会在胃和十二指肠中被吸收,进入血液之后被送到肝脏解毒和分解,在肝脏中酒精先后被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分解,最终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并产生大量的能量。这个过程中,肝脏为了分解酒精就会消耗大量的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所以饮酒同时最好多吃一些富含这两种维生素的食物,有利于保护肝脏,比如粗粮、薯类、生菜、萝卜、莴笋、橙子、奇异果等。B族维生素除了瘦肉和动物内脏中含量较多,食物中的豆类含量也很丰富,这类食物最简单的做法就是杂粮粥、杂豆饭等等。

醉酒后想解酒

营养师推荐四妙招

醉酒之后,想完全解酒是不可能的,但可以选用适当的食物或饮品来缓解酒精损伤。

首先,可以选用蜂蜜水。因为蜂蜜中含大量果糖,适量的糖类摄入有助于保护肝脏。

其次,多喝鲜榨果汁。比如橙汁、梨汁、西瓜汁、苹果汁、柠檬汁等。这类新鲜果汁有助于将酒精从体内迅速代谢并具有一定的保护肝脏、肾脏的功效。

第三,可以多吃些豆腐。因为豆腐中的半胱氨酸是一种主要的氨基酸,它能解乙醛毒,食后能使之迅速排出。

第四,酒后可选用中式沙拉作为解酒的食物。比如用各种新鲜脆嫩的蔬菜或水果,淋上酸奶,撒上干果就可以了,对消化道黏膜的恢复也有一定的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很多人过量饮酒后会选择喝浓茶解酒。这种方法并不推荐,会加重肝肾和心脏的负担。浓茶中的茶碱跟酒一样有兴奋心脏的作用,两者同喝会进一步加重心脏负担,尤其对于心脏功能欠佳的人来说后果更不堪设想。酒精进入人体后,绝大部分在肝脏中转化为乙醛再变成乙酸,乙酸再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经肾脏排出体外。但酒后饮浓茶,浓茶中的茶碱可以促使肾脏发挥利尿作用,促进来不及分解的乙醛过早地进入肾脏,对肾脏产生较大刺激性。

最好是喝些淡茶。淡茶中的茶碱含量低,不仅不会加重心脏负担,而且还有利尿作用。淡茶首选绿茶。因为绿茶中含有茶多酚、丹宁等一些活性抗氧化物质,可以清除体内自由基,不会导致毒素在体内存积,帮助新陈代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