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孩子老是流鼻血,这要紧吗?

孩子老是流鼻血,这要紧吗?

2017-10-25  来源:搜狐网

秋冬气候干燥,是流鼻血的高发季节,尤其是儿童青少年。

有的孩子反复多次出血,量或多或少,甚至睡觉期间无诱因、无预警的莫名其妙鼻出血,往往引起孩子的恐慌和家长的担心。

其实小儿容易鼻出血,多数是“成长过程中的小烦恼”,不必恐慌和担心,仅少数需积极治疗。

多数小儿鼻出血是其一定的解剖结构及生活习惯导致的。

小儿的鼻腔黏膜特别薄,只有成年人的1/10,因而鼻中隔前下血管网比较浅露,容易因为炎症、气温变化等原因出血,所以小儿鼻出血多在鼻中隔前下方,这块地方又称易出血区。

当然孩子喜欢挖鼻、揉鼻子,也容易不小心损伤到这块黏膜的小血管导致出血。这部分小儿虽然反复鼻出血,但只要量不大,一般对身体无碍,不一定需要特别积极处理。

秋冬季节寒冷干燥时鼓励孩子多喝水,多吃清凉的水果,保持大便通畅,控制室内的温度和湿度,太热太干都容易出血。红枣、桂圆、巧克力等食物容易引起鼻出血,要少吃。

有鼻炎,鼻窦炎的小儿要到耳鼻喉咽喉头颈外科门诊进行治疗,炎症控制好转后,出血也会改善。

极少部分小儿鼻出血是有特别病因的。

如血液系统(如再障、白血病、血友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和其他全身(如尿毒症,正在长期服用抗凝药物的等)或局部疾病导致鼻出血。

对于反复的鼻出血、出血量多、单侧鼻出血的小儿,要做血液、鼻内镜或CT检查,排除血液系统疾病、鼻咽部或鼻腔内的出血性肿瘤、鼻腔异物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