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关于“骨刺”的误区,你知多少呢?

关于“骨刺”的误区,你知多少呢?

2017-09-26  来源:搜狐网

去医院做X光检查,尤其是老年人,经常会看见关节处有增生现象,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骨刺”,尤其是颈椎、腰椎和膝关节,为此很多老人会陷入恐慌。

有人觉得骨刺是病,发现一定要将其去除;有些老人甚至听信虚假广告,想要通过服药溶骨。对于骨刺,这些都属于认识上的“误区”。

事实上,骨刺,即骨质增生并不能算作疾病,从医学角度分析,它更多地被认为是人体代偿性的增生。

随着人体的衰老,越来越多的老人出现骨质疏松现象,骨骼强度逐渐降低,不足以承担支撑身体的作用,此时为了弥补这一缺陷,骨骼会出现代偿反应,即通过增生来帮助支撑身体、稳定关节。

所以骨质增生出现的目的其实是对人体有益的,当体检发现骨质增生,不用惊慌。

对于骨质增生来说,如果没有给身体带来不适症状,不需要做特殊处理;即使骨质增生长歪了,也不是需要立即手术的。

大多数引起症状的骨质增生都会先采用保守治疗,如理疗、针灸、热敷、按摩等。在保守治疗无效后,才会选择手术。比如膝关节镜手术,就是对增生骨质进行打磨、修理工作,使其减轻对半月板的磨损。

腰椎的神经受压后,保守治疗无效,也可以选择经皮微创椎间孔镜手术摘除增生的骨质和钙化,用微创方式恢复肢体功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