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有一种病叫“AAA”

有一种病叫“AAA”

2016-10-22  来源:搜狐网

有一种疾病叫“AAA”。1955年,史上最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死于AAA;1970年,我国著名的地质学家李四光死于AAA;1971年,法国伟大的政治家戴高乐死于AAA。

1到底什么是AAA?

AAA不是“爱爱爱”,而是人类的“恐怖杀手”。其全称为Abdominal Aortic Aneurysm,简称AAA,翻译成中文就是“腹主动脉瘤”。有人将之称为人体内的“定时炸弹”,然而人们却难以预测AAA的引爆时间,所以将AAA称为“不定时炸弹”也许更为恰当。

动脉瘤的定义是“动脉血管直径超过正常动脉直径1.5倍时的永久性局限性扩张”。尽管动脉瘤可见于全身的任何动脉,但是还是以肾动脉平面以下的腹主动脉末端最为常见。推测可能与此段主动脉中层弹力纤维数目较少、切应力较小且波动幅度大、压力较高且存在来自于远端髂动脉的反射波以及中膜缺乏滋养血管等因素有关。

2AAA的危害

动脉瘤是最常见的引发致残和致死的血管疾病之一,AAA又是最常见的真性动脉瘤。AAA是第15位导致死亡的疾病。据美国1991年一年间的统计,AAA导致了8500位患者住院期间的死亡,其中30-50%的患者在到达医院前死亡,30-40%的患者在到达医院至接受手术之间死亡,接受手术后死于手术并发症的又有40-50%,因此破裂AAA的总病死率达到了80-90%。AAA一旦启动引爆程序,其结果十分令人担忧。

AAA如此凶险,其发病率(直径大于3CM)在西方国家约为3-10%,且逐年攀升,每年约增长3-4.7%。我国没有具体的统计数字。AAA的危险因素主要包括高龄、男性、家族史、吸烟、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外周动脉闭塞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非破裂的AAA几乎都没有症状,除了偶尔有患者无意中会摸到腹部的搏动性包块,以及瘤体较大时产生的相应器官的压迫症状。所以AAA堪称是“无声的不定时炸弹”。

3AAA的预警与处置

正是由于AAA的凶险,所以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择期手术——提前拆除这个无声的不定时炸弹尤为重要。在美国,AAA的手术是最常见的血管外科手术之一,每年保持在4万例左右,即使这样,仍然有超过50%的患者没有得到及时的诊断和治疗。经过近20多年的努力,美国破裂AAA的死亡率才开始停止了不断攀升的趋势。

尽管我们难以准确预测AAA的破裂时间,但是以下迹象预示着AAA破裂的风险:

瘤体直径大于5-6cm;

直径年扩张率大于10%;

附壁血栓的增加(导致瘤壁缺氧);

不明原因的腹痛或腰背部疼痛;

女性性别、平均血压较高、高血压病、吸烟者以及第一秒呼气量(FEV1)较低都是AAA破裂的危险因素。

经典的三联征(严重腹背部疼痛、低血压状态、腹部搏动性包块)预示着AAA已经进入破裂状态,演变成为RAAA。

由于AAA在非急诊状态下的手术治疗成功率大于95%,而破裂AAA的急诊手术病死率高达80-90%,因此及时诊断、密切观察AAA就显得尤为重要。一旦判定AAA存在较大破裂风险,就必须及时手术治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