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父母必知】孩子0-3岁的运动技能

【父母必知】孩子0-3岁的运动技能

2016-11-12  来源:搜狐网

运动可以促进孩子的大脑发育,改善性格,培养毅力等,是孩子成长中最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许多父母都会投入金钱和精力给孩子在外面上各种运动相关的课,却忽略了以身作则这一点。要让孩子喜欢运动,父母也要一起参与。这样既给孩子做了表率,又锻炼了身体,更增进了亲子间的关系。

每个年龄段的孩子都有不同的运动特点,父母应该熟悉了解这些特点,选择适合的运动,在运动中给予正确的帮助,这样我们才能真正有效地实现陪伴作用,与孩子共同享受运动的快乐!

0~1岁是运动发育的敏感期,这个阶段主要是抬头,翻身,坐,爬行,站立和行走的能力。

宝宝出生几周到3个月,父母可通过呼唤让宝宝转动脖子,俯卧时用玩具吸引他抬头,还要帮助宝宝做四肢被动操。

3~6个月,父母要帮助宝宝学会翻身,仰卧位时以一侧下肢屈曲带动身体扭转向对侧回旋。多让孩子主动抓玩具,锻炼手的抓物能力。俯卧位时引导宝宝自己用手支撑床面,锻炼手的支撑能力。

6~9个月,要帮助宝宝学习爬行。爬行是该阶段很重要的能力。它是各种随意运动的基础,即会爬就会站走,所以父母要重视爬行。宝宝不愿意爬行时,可以帮助宝宝往前移动手脚,或着陪着宝宝一起爬,也可以在宝宝能够爬到的高度和距离内,在他前面放有诱惑性的玩具,吸引他爬过来。当然,有些宝宝立位化的发育较快,可不经过爬行阶段直接发育到坐站走,遇到这样的宝宝,父母也不要着急哦。

9~12个月,是孩子的行走阶段。此时可以进行独站训练,父母先用双手扶宝宝站立,宝宝站稳后,再改用单手扶,如果宝宝还能较稳地站立,就可以尝试放开手,让宝宝独自站立,但要注意在旁边保护宝宝。也可以和宝宝一起做“萝卜蹲”的游戏,让宝宝自己扶着东西蹲下站起,锻炼下肢力量和控制能力。训练宝宝独立行走时先牵着他的一只手走,然后,再突然放开手,让宝宝自己走。如果宝宝胆子小害怕,家长就要多多鼓励他,并在旁边保护。

1~2岁,是孩子从走路到会跑的阶段。这时的孩子有很强的探索与冒险精神,也是培养孩子大运动的关键期,父母要让宝宝动起来,秋千,滑滑梯,推车,拍球等都是不错的选择,也可以通过一些益智玩具来开发孩子的运动天赋。

2~3岁,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处于发展运动技能阶段。孩子开始喜欢群体性的运动,父母可以经常带孩子到户外去走路、跑步、跳跃,锻炼孩子的全身肌肉和节奏。也可以到游乐场所,参加丰富有趣的集体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