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小儿2岁前使用抗生素易导致过敏风险升高

小儿2岁前使用抗生素易导致过敏风险升高

2016-10-14  来源:新浪网

最近,欧洲呼吸协会年会(ERS)上发布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小儿在2岁以前使用抗生素,今后容易导致儿童某些过敏风险升高。

过敏反应是由于外来异物刺激机体免疫系统过度对抗应答,释放大量免疫炎性介质而引起发热、皮损等一系列过敏症状。这类外来异物称为过敏原,许多物质例如花粉、灰尘、皮屑、某些食品和药物等都可能成为过敏原。除了这些外界环境暴露因素外,人体过敏风险还与家族史、遗传等因素有关。

过敏反应困扰着许多人,特别是儿童。据美国过敏、哮喘和免疫学会(AAAAI)统计,过去50年,全球的过敏发病率持续上升,全球约有一半的儿童都经历过由至少一种过敏原引起的过敏反应,这些过敏原涉及食品、昆虫、药品、植物或动物。

儿童过敏容易反复发作,有时碰到夜里急性发作,需连夜上医院紧急救治——这可能是一些家长们常会遇到的惊心动魄的情景。家长们或可从ERS的这项研究中找到一些预防过敏的具体实践指导。

研究人员分析了1996年至2015年间发表的数十个与过敏相关研究的数据,涉及成千上万人群。结果发现,2岁以内使用过抗生素的儿童,后续发生皮肤湿疹风险增加15%-41%,花粉热风险升高15%-56%;并且,抗生素服药疗程数越多,上述风险升高越明显。研究者指出,这些因果关系背后的生物学机理尚不明确,可能与抗生素破坏了肠道微生物菌群生态有关。

“人的一生中,越早使用抗生素,后期发生皮肤湿疹和花粉热的风险越高。”该研究的研究者,荷兰乌得勒支大学(Utrecht University)Fariba Ahmadizar教授总结说。

尽管如今的医疗水平很发达,但每个家庭都有可能面临的小儿过敏性疾病,仍然困扰着无数家长。这项研究提示了一个应对儿童过敏的具体预防方法,可为广大家长们提供有益参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