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致曾经离我们而去的牙齿

致曾经离我们而去的牙齿

2016-09-20  来源:搜狐网

曾经有许多坚固的牙齿生长在我的口中,但是我没有珍惜,等到失去的时候才后悔莫及,尘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可以给我个机会再来一次的话,我会好好保护它们,如果非要给这份保护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辈子!

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密切相关。

  口腔疾病可引发全身性疾病。比如口腔中的细菌感染、炎症因子,可引发或加剧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危害全身健康;孕妇的口腔感染是早产和婴儿低出生体重的危险因素。

  口腔内的症状可能由全身疾病引起。例如 糖尿病患者的抗感染能力下降,常伴发牙周炎、拔牙伤口难以愈合; 艾滋病患者早期会出现口腔病损,发生口腔念珠菌病等。

  口腔疾病与某些全身疾病具有相同的危险因素。如吸烟、酗酒、不合理膳食、精神压力等,也是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危险因素,也会严重危害口腔健康。

  所以说,维护口腔健康是防控全身性疾病的重要手段,防治全身性疾病有利于促进口腔健康。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密切相关。

有效刷牙能清除牙菌斑--Bass刷牙法

  至少每天早晚各刷牙1次,使用-小头软毛牙刷;刷毛与牙面成45°角,向牙龈方向,牙刷放于牙龈与牙齿交界处;水平颤动4-5次,幅度约1mm。面面俱到:保证刷到每个牙面、配合使用牙线清理牙齿邻面, 适用于大多数人,尤其适用于无明显牙龈退缩者。中指缠绕牙线末端,食指和拇指拉紧;拉锯式动作通过牙齿之间;牙线紧贴牙面进入牙龈缘以下;? “C”形包绕牙齿邻面;由牙龈向牙齿方向移动,“刮除”牙面菌斑。全口牙齿邻面均需使用。配合使用牙缝刷清理牙齿邻面,主要适用于牙缝较大者。选用直径适宜的牙缝刷,?刷头垂直伸入牙缝间,沿此方向内外移动, 每晚睡前刷牙后使用即可。

儿童的口腔维护

   儿童的第一次牙科检查时间应在大约 第一颗牙齿萌出的时间或最迟在孩子 12个月之前。幼儿约在3岁左右可以开始使用牙膏,至6岁前,仍需要家长帮助完成 刷牙,每次刷牙使用 豌豆大小牙膏即可。学龄前期(3-6岁)儿童建议可以开始使用牙线。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少吃甜品和含糖饮料。低氟地区及龋病高发区的儿童应合理使用氟化物。恒牙萌出1-2年内是容易发生龋坏的时期,建议进行窝沟封闭。

小贴士

√ 龋病和牙周病可防可治,定期检查、及早防治是关键

√ 口腔健康需终身维护

√ 建议每半年到一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及洁治(洗牙)

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

希望大家都能拥有健康的牙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