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细菌最多的这6个点你能躲过吗

细菌最多的这6个点你能躲过吗

2016-06-19  来源:腾讯健康

在医院里,交叉感染的主要途径就是手触摸。但是进医院不可能那里都不摸啊,进门要推门把手、身体难受走不动会扶墙上的扶手、会摸到经过医生、护士手的病历本、会触摸凳子和医生办公桌……等等这些都是不可避免的接触。

“医院最脏的地方都是大家想不到的细节。”德国EPOS咨询公司医院后勤JCI认证咨询专家、北京普净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沪生医学博士说:“根据德国医院的调查数据显示,医院非医疗环境中最脏又最易忽视的6个地方分别是:门把手、灯开关、桌子、地面、洁具、马桶内槽。”

这些地方都是需要重点打扫的区域,要定期消毒。这里会比普通公共场所的保洁要求更高、更严格,甚至是苛刻。

医院过去做清扫卫生的工具就是拖把、扫帚、抹布老三样。扫帚一扫尘土飞扬,试验显示,扫地时空气中“杂菌”、霉菌含量骤然升高几十倍,且持续时间可达二小时。

再说拖把,过去常常在卫生员拖完地后闻到一股霉腥味,这说明拖把上有大量霉菌生长。不仅拖把上有霉菌,通过对5个医院拖把的调查,证实平均10%的拖把里含有绿脓杆菌,有的医院甚至高达30%。说拖把是细菌培养的基地,一点儿也不过分。用这种拖把又拖病房、又拖公共卫生区甚至厕所,从细菌学角度讲,用这种工具与方法打扫卫生只能起到“细菌大搬家”的作用。

混用抹布更为有害,如果一个病人有肠道传染病就可能因此传染给另一个病人。这都是一个住院病人每天遇到的实际问题,虽然病房打扫完后外观也可以很干净,但是光外表干净还不算干净,还要从细菌学角度评价卫生才全面,才对病人健康有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