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夏天要如何选购凉席

夏天要如何选购凉席

2016-06-10  来源:39健康网

随着气温的日渐升高,凉席这种消暑用品也跟着火爆起来。现在凉席的类型是越来越多了,看看大型商场里边都有什么:草席、竹席、亚麻席、牛皮席和藤席,还有竹纤维,竹炭材质的凉席。各种不同材质凉席价格各不同,面对这么多的凉席你是否选到合适自己的?下面我们来看看各种凉席的优缺点和适用人群吧!

1、草席凉性较低,比较适合老人和体质虚弱人群使用。选购草席时,将席子摊平,看其色泽是否均匀一致,如有黑色、霉变或枯萎黄草,说明质量较差。优质的草席应无断草、杂质、断筋、断边、毛梢及结疤,编织紧凑。

缺点:易长螨虫,所以草席在使用和存放前,最好在阳光下暴晒,反复拍打几次,再用温水拭去灰尘,然后在阴凉处晾干。

价格:草席几十元到上百元之间,蔺草席200元左右,纳米亚草席300元左右。

2、判断亚麻凉席好坏最重要的是其“透气性”。优质的亚麻凉席略发乳白色,织物纹路清晰,自然密实,触摸起来厚实而挺括,贴在皮肤上刺激感小,次品接触后会有些许毛扎感。正品会发出淡淡的香味,这种香味能抑制细菌的生长繁殖,次品则不会有香味。

优点:优良的吸汗透气、防静电功能,凉度适中,适宜于老人和儿童。此外,亚麻凉席还具有卫生性好的优点,能抑制真菌和微生物的生长。

缺点:亚麻凉席分为干湿两种,湿亚麻凉席较好,干亚麻凉席洗涤后会起毛,而且有些扎手。

3、优质牛皮席可使用多年。牛皮席以第一层皮为最好,现在市面上有一种牛皮席,看上去色泽均匀,其实它是用二层皮或劣质牛皮“粉饰”的。有较重化学气味的说明质量不好。往牛皮席上倒一点水,水在上面滚来滚去渗不下去的为劣质,慢慢渗透下去的即为透气性好的优质牛皮席。价格通常在两三千元左右,多则近万元。

优点:恒温、柔和,散热、防潮功能优良,凉度适中,且越用越光亮。

缺点:使用后席边容易起褶皱,真皮的皮层容易吸水而且挥发缓慢,不宜见水。价格较高。

4、竹炭席:冰凉宜人,适合特别怕热的人使用。

优点:经过炭烧的竹具有除菌、防臭等功能,比一般的麻将席要凉爽吸汗。

缺点:颜色都比较深,而且竹炭类用品专卖店才有。有些“竹炭席”只是在普通竹席中夹了炭布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