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夏季这样吃黄瓜最好

夏季这样吃黄瓜最好

2016-05-28  来源:99健康网

黄瓜,葫芦科甜瓜属植物。果实长圆形或圆柱形,熟时黄绿色,表面粗糙。黄瓜味甘,甜、性凉,具有除热,利水利尿,清热解毒的功效。那么夏季我们怎样吃黄瓜才健康呢?

黄瓜怎么吃健康

1、生拍黄瓜

夏天,让人暑热难耐,心情烦躁。黄瓜富含磷、铁、钙、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解暑效果好,成为夏天里的最佳蔬菜。

制作方法:用刀拍表面,将其裂开后再切碎,再用少量生抽、适量老陈醋、鸡精、香油和蒜末制作调料汁,浇汁拌好,放置几分钟后就可以吃了。

加入肉食,黄瓜的清淡口感会被掩盖,口味上会大打折扣,食物中的脂肪含量、胆固醇含量都相对增高,很难起到清凉解暑的作用。所以在吃时最好什么配菜也不放,老人和小孩还有胃寒的患者要谨慎食用。

2、黄瓜汁

黄瓜汁的口感和营养俱佳,在夏天可以用来预防口腔疾病,更能预防夏天里多发的口腔疾病。

制作方法:把新鲜的黄瓜简单用糖腌一下,或直接加冷开水在榨汁机中取汁直接饮用。

早晨喝黄瓜汁可以起到清爽肠胃的作用。黄瓜中含有大量维生素,可缓解一定的发炎症状,对口腔溃疡能起到有效的治疗。饮用黄瓜汁的时,可适量加一点蜂蜜来调味。

3、黄瓜皮茶

黄瓜削下来的皮可以做一道清热去火的黄瓜皮茶。

制作方法:把黄瓜皮放在太阳下晒干,用手揉碎。加入200毫升水中煮沸即可。每天喝几杯,能有效缓解头痛发热等夏季里常见的中暑反应。

黄瓜的功效

1、预防肿瘤

我们都知道维生素C、维生素A等都有抗氧化抗癌的功效,但是在黄瓜中却含有一种独特的葫芦素C,而这种成分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因此可以达到抗肿瘤的目的。

2、减肥瘦身

用黄瓜减肥早就运用在美容减肥的手段当中了,这是因为黄瓜中所含的丙醇二酸,这种成分可抑制糖类物质转变为脂肪。因此,可以减少身体脂肪的堆积,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

3、预防酒精中毒

黄瓜中含有氨基酸,这些非常重要,其中所含的丙氨酸、精氨酸和谷胺酰胺对肝脏病人保护肝脏非常有帮助,特别是对酒精性肝硬化患者有一定辅助治疗作用,可以防治酒精中毒。

4、抗衰老

维生素E是可以保护细胞膜的抗氧化成分,因此可以预防衰老,而在黄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因此可起到延年益寿,抗衰老的作用;在黄瓜中还有一种成分叫做黄瓜酶,有很强的生物活性。也可以协同抗衰老。

5、健脑安神

对大脑有帮助的是维生素B1,而黄瓜中富含维生素B1,所以对改善大脑和神经系统功能有利,能安神定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