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呵护自己的“原装关节”

呵护自己的“原装关节”

2016-05-23  来源:腾讯健康

人体器官老化本是自然的规律,但通过科学的方法,我们可以延缓骨关节的磨损。与上述内容对应,肥胖人群应当尽量减肥来减轻体重对关节的压迫。而在平时生活中,我们应改变既往运动方式,减轻关节负担,比如避免长时间提拿、搬抬重物,适当休息等。最好避开登山、上楼梯等负重运动,选择游泳、骑车一类的无/低负重运动。

以膝关节为例,由于膝关节角度越小,承重越大,我们在生活中就要尽量避免一些诸如深蹲起身、弯膝负重的动作。这通过生活中的一些小事就可以完成,比如以坐马桶代替蹲便、坐电梯代替走楼梯,坐高脚凳代替坐软沙发和低脚凳等等。

如果已经患上骨关节炎,早、中期患者应就诊于风湿科,配以适量的口服药物,以保护软骨、缓解疼痛、润滑关节。如果骨关节炎已经到了晚期,建议就诊于骨科,必要时需通过外科手术进行关节置换。

但需要提醒的是,人工关节毕竟不等同于自体关节,且寿命有限。我们首先要考虑的,还是呵护好自己的“原装关节”,提高它们的使用效率,延长它们的使用寿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