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晚春做好七件事保健康

晚春做好七件事保健康

2016-0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影响免疫力的因素多种多样,包括性别、年龄、基因等。近日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通过自己的努力也能改变免疫力。春末夏初,万物都紧紧抓住这一黄金时光生长,被称为“万物之灵”的人类也应抓住时机,狠狠给自己的健康充电,以备有更充沛的电力和续航能力。

饮食:多吃果蔬和摄入锌

研究表明,饮食是增强免疫力的关键,最佳方法就是摄入丰富的果蔬。锌可以预防感冒,如果在感冒出现症状的24小时内补充锌,感冒天数会缩短。含 锌丰富的食物包括:猪肝、瘦肉、鱼、紫菜、牡蛎、黄豆、绿豆、蚕豆、花生、核桃等。其中,牡蛎含锌量最高,每百克约含锌100毫克。维生素C不能预防感 冒,但能缓解症状。

细菌:培养体内好细菌

人体的内脏聚集着大量的细菌。它们除了促进食物的消化,还对免疫力起着积极的影响。研究表明,这些内脏细菌不仅与有害微生物争夺营养和空间,还 会释放化学物质,协助免疫系统消灭有害微生物。有的人一得病就喜欢服用抗生素,结果人体内有益的细菌也连带受到损害,导致腹泻等菌群失调表现。

因此,非但不要“伤害”内脏细菌,还要努力“培养”它们。每天喝含有益生菌的酸奶或吃酸奶酪,能增加肠道内“好”细菌的数量,降低感冒和流感的“中招”几率。

睡眠:至少睡足8小时

缺乏睡眠就会增加感染几率。《内科学文献》刊载的研究指出,每天睡眠不足7小时,患感冒的风险增加3倍。华盛顿大学神经生物学家马科·欧珀表 示,人们在接种疫苗前一定要保证睡眠充足,否则影响效果。他建议,成人每晚最少睡8小时20分钟。睡眠质量也十分重要,环境要温度适宜、黑暗、安静。

减压:广交朋友多倾诉

短期压力对免疫系统有一定好处,但持续压力大就起反作用了,因为压力对免疫系统的伤害是“短暂但深刻的”。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如果给压力大的人接种流感疫苗,他们身体内的抗体和T细胞反应并不积极,且患病后病情恢复较慢,症状也比较严重。

匹兹堡大学布鲁斯·罗宾博士表示,人们要学会如何应对压力,生活中做到乐观、积极、保持幽默感,最重要的是广交朋友,多倾诉,因为孤独是免疫力最大的杀手。

阳光:能防自身免疫病

有时候,人体的免疫细胞会出现“误攻击”,即“自身免疫性疾病”,如1型糖尿病、多发性硬化、系统性红斑狼疮等。这些都与缺乏维生素D有关。维 生素D可以规范免疫系统的行为,降低自身免疫性疾病的风险。研究发现,世界上光照不足的国家都是自身免疫性疾病多发的国家。虽然奶制品和鱼肉含有维生素 D,但最好的办法是晒太阳。

波士顿大学迈克尔·霍利克博士表示,观察一下皮肤晒红需多长时间,那么你每次需要的日光浴时间就是这段时间的1/4,每周2至3次即可。

运动:少而频繁受益多

运动能迅速提升免疫力。《英国运动医药学期刊》指出,每周运动5次以上的人,感冒持续的天数能缩短一半。英国拉夫伯勒大学免疫学家麦克·格里森表示,运动能提高心脏泵血功能,使得血管壁上的免疫细胞通过循环在全身发挥作用。

不过,运动太多也会影响免疫力。格里森建议,运动要“少而频繁”,每次不超过两小时,多参加跑步、游泳等有氧运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