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哪些人容易腰椎间盘突出

哪些人容易腰椎间盘突出

2015-12-30  来源:39健康网

腰椎间盘位于腰椎椎体之间,像一个软垫子一样,对腰椎椎体起着支撑、连接和缓冲的作用。腰间盘中间是髓核,其85%是水分。随着年龄增大,髓核的水分会降低,腰椎的灵活度也会越来越差。

为了维持椎体的稳定性,在椎体四周有韧带。前韧带宽,后韧带窄,导致后面有些地方缺乏保护,这也是最容易发生椎间盘突出的部位。由于我们身体里面受到的压力不同,椎间盘的形态可以改变,如果是一个肥胖的人,或者背着重物,那么椎间盘就会向椎管内突出,压迫神经、脊髓,造成腰痛腿痛。

哪种体位对椎间盘的压力最小?如果假设站立时椎间盘受压百分之百的话,压力最小的体位是平卧,这时椎间盘负荷很小,只有站立时的20%。最坏的情况是坐在一个没有靠背的椅子上,身体还往前屈,胳膊也没有地方搭,这时椎间盘的压力要比站立时高一倍。

流行病学研究表明,这些年来,腰椎间盘突出的发病率一直呈上升趋势,而且逐年以惊人的速度由中老年向青壮年扩展。在临床治疗中,年龄最小的患者仅10多岁,而最大的可达80~90多岁。

从区域分布来看,腰椎间盘突出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高发,西部欠发达地区较少,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发病率高。这可能是由于高发地医疗水平好,但最主要还是与当地居民的不良习惯,以及工作压力大密切相关。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的男女比例为3:1左右,40岁左右为发病高峰。腰椎病人的职业多是IT从业者、老师、公务员等。学历也和腰椎间盘突出的发病率密切相关,学历越高,风险越高;本科以上人群的发病率远远高于小学或初中毕业的人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