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年底到胃病闹 冬季养胃有诀窍

年底到胃病闹 冬季养胃有诀窍

2015-12-29  来源:中国民生时报

适逢年底,上班族们忙于年终总结、工作应酬,加班熬夜、饮食不节,再加上紧张焦虑的身心状态,易导致胃病反反复复发作。南京知名消化科专家、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刘万里介绍说,长期的工作压力和精神压力易造成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功能紊乱,胃病患者就会出现胃酸分泌失常,引发胃病;而神经紧张还易造成胃、十二指肠壁血管痉挛,供血减少,促成胃病的发生。而为方便省事,人们更多自行购买一些胃药来应付。专家提醒,胃药不可乱吃,否则反会伤胃。

胃药切勿乱吃

专家介绍,有的人胃痛就吃止痛药片,其实止痛片大都是解热镇痛药,对于炎症性疼痛、一般的牙痛、关节痛等有一定效果,但对于胃病疼痛,这些止痛药不但没有止痛作用,反而会因为刺激胃黏膜,容易引起胃黏膜糜烂或出血而加重病情。对于一些轻微的胃炎、胃溃疡引起的胃痛,现在市面上胃药很多都可以迅速起效,控制疼痛。但如果胃病患者因此而掉以轻心,常自行服药而不及时就医,往往容易掩盖了真实的病因,耽误了病情的尽早治疗,而导致严重后果。因此,需去医院确诊自身病情,再对症下药,慢性胃病往往由各种因素长期积累所致,其治疗也非一日之功,可以选择刺激小、温和的中成药进行治疗。另外,中医讲求辨证论治,因慢性胃病病因病机复杂,多为兼夹证,即同时患有多种胃部问题,例如胃阴虚、肝胃不和等。大组方中药可对胃、脾、肝等进行综合调理,对多种中医证候及其兼夹证具有治疗作用。

服用胃药踩准时间点

中国医师协会消化科医师分会常务委员、海军总医院消化内科孙涛教授告诉记者,胃药的种类虽然很多,但服药时间基本都集中在三个时间点上。饭前半小时适合服用保护胃黏膜和促进胃动力的药,如摩罗丹中含有的鸡内金等成分,它们需要直接在胃壁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从而发挥屏障作用,因此通常需要在饭前半小时至1小时服用,以避免食物阻碍药物与胃壁的接触。进餐后胃酸分泌量会大大增加,因此抑酸药最好跟着饭点服用。饭后1小时可以服用中和胃酸的药,即“抗酸药”。它们能快速中和胃酸,缓解胃部不适。因此,进餐后1—1.5小时,胃酸分泌量达到高峰时服用,可发挥药物最大的中和能力,维持药效3—4小时。

保持心情舒畅 冬季养胃喝热粥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教研室副主任杨晓军主任医师指出,保持心情舒畅,避免精神紧张,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有助于预防和缓解慢性胃病。冬季养胃喝热粥,冬季晨起服热粥,晚餐适当节食,可养胃气,糯米红枣粥、八宝粥、小米粥等最适宜,此外还可常食安神养心的桂圆粥、益精养阴的芝麻粥、消食化痰的萝卜粥、养阴固精的胡桃粥、健脾养胃的茯苓粥、益气养阴的大枣粥、润肺生津的银耳粥等。另外,多喝红茶,由于红茶是经过发酵烘制而成的,茶多酚在氧化酶的作用下发生酶促氧化反应,含量减少,对胃部的刺激性就随之减小了。红茶不仅不会伤胃,反而能够养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