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调查显示5岁以下儿童为肺炎球菌高危人群

调查显示5岁以下儿童为肺炎球菌高危人群


  

来源: 中国健康教育网

记者许沁晚报讯 一项针对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家儿童医院门诊1月大至5岁的急性上 呼吸道感染患儿进行的调查显示, 肺炎球菌对抗生素多重耐药率达88.7%。但与 肺炎球菌的高危害性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公众对 肺炎球菌性疾病的了解和认知,还非常匮乏。
  日前,“儿童 肺炎球菌性疾病宣传教育项目”在沪启动。现场发布的一项由中华预防医学会等进行的“ 肺炎球菌性疾病认知度在线调查”结果显示,近80%的公众根本不清楚何谓“ 肺炎球菌”,另有60%的公众不知道5岁以下儿童是 肺炎球菌的高危人群。
  目前, 肺炎是全国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首位原因,占全部死亡原因的19%, 肺炎球菌是引起儿童 肺炎的重要因素之一。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每年全球大约有100万5岁以下的儿童死于 肺炎球菌引发的 肺炎、脑膜炎和败血症等疾病,是该年龄儿童死亡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在亚洲,每小时就有49名儿童因 肺炎球菌疾病导致死亡。同时 肺炎球菌引起的脑膜炎、 中耳炎等疾病的高致残率,给儿童的身心健康带来严重损害。
  抗生素是治疗 肺炎球菌性疾病的惟一有效方式。近年来,随着抗生素的过度使用, 肺炎球菌对抗生素的耐药问题日趋严重,增加了治疗上的难度。
  “由于 肺炎球菌性疾病初期症状和一般伤风感冒相似,病征不易分辨,可能因此延误医治。”中华儿科学会呼吸学组组长杨永弘教授指出。
  据悉,从2007年8月至2008年3月,在“儿童 肺炎球菌性疾病宣传教育项目”启动后的半年多时间里,将陆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成都、重庆、南京、杭州等地通过社区教育、医学继续教育项目,提醒广大儿童父母充分重视 肺炎球菌性疾病可能给儿童带来的危害,尤其是低龄婴幼儿。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