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儿童感冒 不吃药行吗

儿童感冒 不吃药行吗


  

来源: 中国健康教育网

据美联社报道,最近美国制药公司开始停止销售针对两岁以下儿童的非处方类感冒药。儿科医生组织呼吁FDA停售范围扩大为针对6岁以下儿童的非处方感冒、镇咳药,并建议用其他方法来代替药物治疗,如多喝水、多关爱或使用维生素等安慰剂。“从长远看,6岁以下儿童感冒治疗的发展趋势将是非药物性的。”FDA的非处方药评议委员会如是说。 来自美国疾病控制中心的调查指出,从1969年到2006年秋季,全美共有69名儿童死亡与服用抗组胺剂药物有关,还有使用抗充血剂而导致的54例死亡病例。这两类药物均为复方感冒制剂中的主要成分。 FDA的非处方药评议委员会认为:儿童感冒药的使用,严重低估了药物所致的严重副作用及死亡的风险率;药物潜在的有害作用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美国停售针对两岁以下儿童的非处方类感冒药的做法,在我国引起了一定的震荡。北京新世纪国际儿童医院,由于天气转寒,近期儿童感冒患者显著增加。当被问及是否能接受孩子感冒不吃药的疗法时,家长都现出惊诧的神情:“不吃药能好吗?” 北京友谊医院的李贵教授认为,在我国,儿童感冒不用药,大多数孩子家长在心理上很难接受。当然,如果出现高热惊厥等症状,使用药物是必要的,关键在于家长使用非处方药时,一定要严格按照规定剂量给孩子服药。
  据了解,很多儿童非处方感冒、 咳嗽药均为复方成分,有些家长不了解不同药物名称含有相同的成分,由此引起重复用药。比如伪麻黄碱是许多感冒药的组成成分,儿童如果使用几种药物,就可能超量摄入,有可能导致心悸、心室功能紊乱甚至死亡。
  “在我国,对药物的过度依赖比西方严重,由于感冒等小病而导致严重的药物不良反应是存在的。现在,我们正在提醒门诊医生注意儿童感冒药的成分,能用单一药物治疗的,就不用含有多种成分的药物。使用复方感冒、咳嗽制剂时,要注意同服药物在成分上是否有重叠。”北京新世纪国际儿童医院药剂科主任杨景秀说。她提醒家长,在给儿童使用非处方药时,也要注意上述问题。另外,大量喝水,生理盐水滴鼻,洗热水澡,用温盐水漱口缓解嗓子疼痛,保持房间空气新鲜与湿润,都是缓解感冒症状的良好方法。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