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医生 > 叶俊杰

叶俊杰

简历

叶俊杰,北京协和医院眼科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眼科副主任。 1977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1991~1993年赴美国南加州大学医学院Doheny眼科研究所进修学习,在著名的眼科学专家Stephen J, Ryan 教授的指导下,从事于视网膜玻璃体疾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1996年赴香港中文大学眼科及视觉科学学系进修学习。 在30余年眼科临床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专长于玻璃体视网膜疾病及感染性眼病的诊断、药物治疗、激光及手术。诊断治疗了大量疑难重症,成功为许多濒于失明的患者施行了复杂的玻璃体视网膜手术。掌握本学科国内外现状与新进展,并能吸收、应用最新技术于临床工作。在我国开展了第一例脉络膜视网膜活检术,首次获得急性视网膜坏死(ARN)的病因学诊断,并最早应用更昔洛韦治疗,获得满意疗效。2001年以来,首次对我国HIV/AIDS患者眼部并发症特点分析报告,由此提高了眼部为首发症状患者HIV感染早期的诊断水平。为AIDS并发巨细胞病毒性视网膜炎的患者施行了“更昔洛韦玻璃体腔注药术”,挽救了患者视力。为一名AIDS患者成功施行“白内障摘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手术”,并与感染科合作首次在我国艾滋病患者房水中检测到HIV病毒,此项发现被评为2005年中国十大医学新闻。 注重临床和科研工作的结合。以主要参加者身份获5项科学技术进步奖。荣获9项北京协和医院医疗成果奖,5项全国及中华医学会优秀论文奖,2项优秀科技著作奖。先后承担6项国家、科技部及卫生部科研项目。迄今在国内外眼科杂志上发表文章65篇,其中14篇被SCI收录。参与了10部著作的编写。 担任协和医科大学学生、研究生、住院医生、进修医师等教学工作,多次为全国性眼科学习班授课与手术示教。曾多次获得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先进个人、优秀教师及优质服务标兵荣誉称号。目前担任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主考官,北京市东城区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成员,北京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医疗卫生专家库成员,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抗衰老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眼科杂志》通讯编委,《中华眼底病杂志》、《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报》和《Chinese Medical Sciences Journal》审稿人。

擅长

诊治眼科疑难重症,特别是玻璃体视网膜疾病及感染性眼病的诊断、药物治疗、激光及玻璃体切割手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