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医生 > 赵玉沛

赵玉沛

简历

赵玉沛,北京协和医院院长,兼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副院校长。著名外科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现任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全国胰腺外科学组组长;北京医师协会副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华外科杂志》总编辑、《美国外科年鉴》(ANNALS OF SURGERY)(中文版)主编及十余种外科杂志的名誉总编和副总编;前任亚洲外科学会主席。 赵玉沛教授从医近30年,一直工作在普通外科临床、科研和教学第一线,对胰腺癌进行了全面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取得了系统性和开创性成果。他医术精湛,治学严谨,尤其擅长疑难重症的外科处理,高度重视诊疗技术改进,努力为患者减轻病痛和经济负担,深受百姓信赖。荣获中国医师奖、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首届周光召临床医师奖、北京市医德标兵及英格兰皇家外科学院“Honorary Fellowship”称号等殊荣。 作为临床外科专家,他带领他的团队通过艰苦的努力,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提出“胰腺癌高危人群”概念,有效促进高危人群尽早就诊和医务人员减少误诊。提出并建立“胰腺癌诊治绿色通道”,规范了胰腺癌诊治流程,通过多科协作建立了胰腺癌可切除性评估体系,对于减少不必要开腹、合理利用医疗资源、提高手术成功率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完善手术适应证、规范手术切除范围和强化围手术期处理,使胰腺癌切除手术死亡率及胰瘘发生率明显降低。创立了经空肠胃造瘘术,其创伤性小,操作简单,避免了留置胃管所带来的多种并发症,明显改善了患者术后生活质量。开展胰腺癌介入化疗,延长患者生存时间,使胰腺癌患者生存质量明显改善。他领导的课题组对胰腺内分泌肿瘤的诊断和手术治疗进行了系列的临床研究,成功完成了我国首例经腹腔镜胰岛素瘤摘除术,明显减轻了剖腹手术给患者带来的创伤,缩短了手术和住院时间。

擅长

基本外科各种疾病的诊治;擅长胰腺、胆道、胃肠、甲状腺疾病尤其是胰腺疾病的外科诊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