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科普 > 常见病防治知识 > 3.高血压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3.高血压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高血压是遗传因素与环境因素长期相互作用的结果,影响高血压发病的危险因素可分为不可改变的危险因素和可改变的危险因素。

 3.1 不可改变的因素

 3.1.1年龄和性别:高血压患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35岁以上,年龄每增加10岁,患病率增加10%;女性更年期前患病率低于男性,更年期后高于男性。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平均血压随年龄增长而增高,尤其是收缩压。

 3.1.2 遗传因素:高血压患者多有家族史,其直系亲属的血压水平比同龄非直系亲属的高。双亲均有高血压的子女发生高血压的危险性大;双亲血压都正常的子女,患高血压的概率只有3%;双亲血压都高于正常的子女,患高血压的概率为45%;单卵双生兄弟(姐妹)的高血压相关系数可达55%。

 3.2 可改变的因素

 3.2.1 超重和肥胖:体重指数(BMI,评估体重与身高比例的参考指数,它的计算公式为 体重(kg)除以身高(m)的平方)18.5~23.9,为正常体重;BMI为24~27.9,为超重;BMI≥28,为肥胖。肥胖者高血压的患病率是非肥胖者的2~6倍。体重每增加10kg,收缩压升高2~3mmHg,舒张压升高l~3mmHg。近年来的研究还发现,不仅超重的人容易患高血压,而且身体脂肪的分布特点也与高血压有关。当身体的脂肪过多地集中于腹部,形成向心性肥胖(通常以腰围/臀围比例来衡量)即常说的将军肚,患高血压的危险性远远高于一般人群。

 3.2.2 膳食高盐、高脂、低钾、低钙:人体摄入的钠75%来自于饮食,人体对钠盐的生理需要量很低,成人摄盐1~2克/天足以满足生理需要。食入过多的食盐,可导致高血压。膳食中的钾可以对抗钠的升血压作用,但我国人群膳食中钾的含量普遍偏低,高钠而低钾对血压造成很不利的影响。此外,钙和优质蛋白质的摄入不足,以及摄入过多的饱和脂肪酸,即不饱和脂肪酸和饱和脂肪酸的比值(P/s比值)降低,也被认为是血压升高的因素之一。

 3.2.3 长期过量饮酒:男性饮酒超过20~30克/天,女性饮酒超过10~15克/天即为过量饮酒。【纯酒精(乙醇)量换算公式:克=饮酒量(毫升)X酒精含量(%)X0.8(乙醇比重)。例如饮50毫升60度白酒=50x 60%x 0.8=24克纯酒精。】酒能引起高血压,并加重高血压,损害心、脑血管。酒对血压的影响分为急性效应和慢性效应。急性效应指酒后数小时的影响,一般认为酒后血管扩张,血流加速,精神放松,可暂时引起血压降低,但心率加快,心搏出量增加,对心脏有一定的损害。慢性效应即数日后可引起血压上升,饮酒越多,血压越高。少量地喝一些红葡萄酒,可能有预防冠心病的作用,但长期饮酒50ml/天以上,肯定对血压有不良影响。与饮酒次数相比,量对血压的影响更大。

 3.2.4 缺乏体力活动:正常血压人群中,久坐和体力活动不足者与活跃的同龄对照者相比,发生高血压的危险增加20%~50%。长时间看电视等静止的行为因素可以独立地影响肥胖和糖尿病的发病。看电视时间与肥胖及糖尿病发病危险呈显著正相关。看电视时间每天增加2小时,肥胖发病危险增加23%,糖尿病发病危险增加14%;静坐工作每天增加2小时,肥胖的危险增加5%,糖尿病的危险增加7%。

 3.2.5 长期精神紧张:长期精神紧张、愤怒、烦恼以及环境的恶性刺激(如噪音),都可导致高血压的发生。劳累、睡眠不足、焦虑、恐惧及抑郁等不良心理也可引起高血压

 [S1]



分享到:
(创建时间 2012-12)
主编:  赵芳     编撰:  中华医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