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科普 > 常见病防治知识 > 胰岛素注射有哪些注意事项

胰岛素注射有哪些注意事项

 注意事项一:胰岛素笔芯的浓度与瓶装胰岛素不一样

 笔式胰岛素注射器用的胰岛素是“胰岛素笔芯”,每个笔芯的剂量是300单位/支,浓度为100单位/毫升。故不能用胰岛素注射器抽取胰岛素笔芯中的胰岛素,否则注射器的1单位等于“2.5单位”的胰岛素。也不能将瓶装的胰岛素灌入到胰岛素笔芯中,否则用笔式注射器每注射1单位只有“0.4单位”的胰岛素。

 注意事项二:不同的笔试注射器要用自己的专用胰岛素笔芯,互不通用

 笔试注射器用的胰岛素笔芯是与相应的笔试注射器配套的,丹麦的“诺和笔”只能用诺和诺德公司的笔芯,美国的“优伴”只能用礼来公司的笔芯,中国通化东宝和北京甘李的笔式注射器,只能用自己生产的笔芯。每个公司生产的胰岛素笔式注射器和胰岛素笔芯互不通用。患者到医院买胰岛素笔芯时一定要说明使用笔试注射器的种类,避免买错,药物买后医院是不退换的。

 注意事项三:针头原则上不要多次使用

 用笔式注射器,原则上每注射一次要更换一次针头,不要多次反复使用,否则针头容易污染,注射部位易感染,针头变钝卷曲,润滑剂脱失,注射部位疼痛,易折针、断针。

 注意事项四:笔试注射器及笔中的胰岛素笔芯不许在冰箱中保存

 药物说明指出:笔芯中的胰岛素在常温下可保留1个月左右,一只笔芯根据每个人注射剂量的不同业只能使用一周左右,完全可在常温下保存,疗效不会有变化,出门旅游、上班、出差对携带的胰岛素不必有顾虑。

 注意事项五:笔试胰岛素注射器拔下针头才能放入冰箱

 将笔试胰岛素注射器放入冰箱4○C冷藏室一定要拔下针头,因冰箱内温度低,胰岛素溶液遇冷体积收缩,如果带着针头外界的空气会进入胰岛素笔芯中(有气泡),不但污染药,而且下次注射前要排气,必须将一小滴胰岛素排出来造成浪费,气排不干净注射剂量不准确。

 注意事项六:笔试胰岛素注射器从冰箱取出升温后才能使用

 胰岛素笔芯从室温中放入冰箱体积会缩小,密封的笔芯成为负压却看不出来,当取出冰箱马上安上针头使用时空气会进入笔芯,细菌也会随空气进入笔芯污染药物,注射前要排气,必须将一小滴胰岛素排出来造成浪费。因此,胰岛素笔芯从冰箱取出后应在室温中放置一会儿,或在手心预热,当笔芯的温度与室温一致后再使用。

 注意事项七:中效胰岛素或预混胰岛素要轻柔地摇匀后再注射

 中效胰岛素或预混胰岛素中吸附胰岛素的“鱼精蛋白锌”比重大,长时间放置会沉淀,使用前要轻柔地混匀,或将注射笔水平地转动,或慢慢地上下转动,切勿快速摇动,否则会将鱼精蛋白锌吸附的胰岛素分离开,使中效胰岛素的剂量不准确。



分享到:
(创建时间 2012-12)
主编:  于梅子     编撰:  中华医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