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科普 > 常见病防治知识 > 胰岛素注射有哪些技巧

胰岛素注射有哪些技巧

 对多数糖尿病患者来说,胰岛素是一个令他们又爱又怕的词。爱,因为注射胰岛素无疑是控制血糖的重要方法;怕,除了怕会上瘾等传统的错误观念之外,还怕日常注射带来的麻烦,那么胰岛素注射器的使用有哪些技巧呢?

 注射前

 关键一 要做好准备

 (1)确定吃饭时间,确保在注射后30-45分钟内吃饭。

 (2)准备好酒精棉球、针头、胰岛素笔和胰岛素[*20] ,注意胰岛素笔和胰岛素一定得是同一厂家的产品[*21] ,以免不匹配,抽取胰岛素必须使用专用注射器,确保胰岛素注射剂量的准确性。

 (3)再一次核对胰岛素的剂型是否在有效期内,是否密封无损。使用中长效胰岛素时应将胰岛素混匀,可放在双手间缓缓搓动,切忌上下剧烈摇动。仔细检查胰岛素的外观,短效胰岛素外观澄清,若浑浊则不可使用,而中长效胰岛素则浑浊为正常。中效、长效胰岛素或者预混50/50、70/30胰岛素均为外观均匀的混悬液,轻轻摇晃后,如牛奶状。若轻轻摇晃后瓶底有沉淀物,液体内有小的块状物体沉淀或悬浮,有一层“冰霜”样的物体粘附在瓶壁上,则不能使用。

 (4)应用人胰岛素时,必须了解瓶装胰岛素与笔芯胰岛素之间浓度的区别。笔芯胰岛素浓度为:100U/ml,而普通瓶装胰岛素浓度为:40U/ml,两者之间相差2.5倍。所以,切不可用注射器抽取笔芯胰岛素,以防因浓度差异而发生低血糖。

 (5)如需同时注射两种胰岛素(短效+中效胰岛素),应规范操作,先抽取短效胰岛素,再抽吸中效胰岛素,避免将中效胰岛素带入短效胰岛素瓶内。

 (6)抽吸胰岛素的方法[*22] :洗净双手后用酒精消毒胶盖,取消毒后注射器,抽适量空气,将针栓推至所欲取的胰岛素刻度,先将胰岛素瓶口朝上,把注射器刺入瓶口,推入空气,然后再倒置胰岛素瓶口朝下,轻轻拉出针栓至所需胰岛素剂量的准确刻度。如混合两种胰岛素时,一定先抽短效,后抽中、长效,否则短效中混有中、长效胰岛素则会外观浑浊,药效不佳。注射器从胰岛素瓶中取出,如内含气泡,则应将针头朝上,轻弹针筒,使空气泡升到针筒颈部,然后轻推针栓使其排出。

 关键二 要选择适合的注射区域,注射部位应选择含脂肪丰富的部位[*23] 。

 (1)腹部:脂肪多且分布较均匀,注射胰岛素后吸收速度均匀,效果好,一般以此部位为最佳。但应避免在肚脐周围3cm的范围内注射。因为此范围内的组织坚厚,易引起胰岛素吸收不均匀,导致血糖忽高忽低。

 (2)大腿前、外侧。

 (3)上臂外侧。

 (4)臀部。

 以上区域要有计划地轮换皮下注射,每次注射两针之间距离约1cm,不能多次在同一部位重复注射,以免局部发生皮下硬结,导致胰岛素吸收不均匀。

 注射部位的选择不仅关系到药物的吸收与并发症的产生,而且可以减轻痛苦,有利于长期接受治疗。如注射后立即进行运动,应避免在上下肢注射,以免过快吸收引起低血糖。

 腹部是胰岛素注射优先选择的部位,腹部的胰岛素吸收率能达到100%,吸收速度较快且皮下组织较肥厚,可减少注射至肌肉层的风险,最容易进行自我注射。

 注射时

 关键一:注射步骤[*24]

 皮肤消毒:选用75%的酒精或消毒棉片,不用碘酒或碘伏。

 每次注射前必须检查是否有足够剂量的胰岛素。注射时左手轻轻捏起注射部位的皮肤,右手持胰岛素笔将针头直接扎入捏起的皮肤内,推注药液,注射完毕后,拇指从剂量旋钮上移开,针头在皮肤下停留10秒钟以上,然后拔出针头,用干棉签按压针眼3分钟以上。

 注射完毕后应套上内针帽,旋下针头,将废弃针头丢弃,戴回笔帽。同时要注意胰岛素的保存,一般来说,未开启的胰岛素笔芯可储存在2℃—8℃环境下(冰箱内),开启后装入胰岛素笔内的笔芯在室温下(<;25℃)可保存1个月左右。患者要特别注意胰岛素笔芯不能冰冻,也不能暴露在阳光下。

 备注:若注射中效或预混胰岛素,注射前应充分摇匀后再注射,但不能剧烈振荡。

 关键二:笔式胰岛素注射器的使用技巧

 (1)身体偏瘦的患者,应当考虑用 45度进针(也可以考虑选用 31G*5mm 或32G*6mm 的针头);

 (2)注射的部位,要尽量避免 同一个地方(大约是 2*2cm 的面积)在一个月内进行两次或两次以上的注射;

 (3)腹部、与大腿外侧轮流注射的话,对轮歇的部位要适当热敷,来避免出现硬结;

 (4)不可在有硬结的部位注射;

 (5)注射手法上的细节:

 ①捏起皮肤,捏起时手上的力度要适当,不可太紧;

 ②45度进针;

 ③推药;

 ④边推药、边逐步适当放松捏紧的皮肤,需要注意是“逐步适当放松”,不是一下放松,也不是完全放掉;

 ⑤出针要沿着进针的反方向出,不要歪动针、一是避免扩大创面,二是要避免把针给撅断了。

 注射后

 射胰岛素后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

 ①低血糖

 ②皮下脂肪萎缩变性

 ③局部过敏反应

 ④胰岛素性浮肿

 ⑤胰岛素性晶状体屈光不正



分享到:
(创建时间 2012-12)
主编:  于梅子     编撰:  中华医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