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世界卫生组织简报 > 结核病死亡率自1990年以来几乎减半

结核病死亡率自1990年以来几乎减半

2015-11-18 来源:世界卫生组织简报

但结核病与艾滋病毒一道属于全世界主要死因

2015年10月28日,日内瓦:与结核病的斗争正在显现效果,今年的死亡率接近1990年的一半。然而, 2014年有150万人死于结核病。根据今天在华盛顿发布的世界卫生组织《2015年全球结核病报告》,这些死亡中的大多数本可得到预防。

根据这份报告,要减轻结核病带来的总体负担,就需要弥合发现和治疗鸿沟,填补资金缺额,并开发新的诊断制剂、药物和疫苗。

这一改观大多发生在2000年确定千年发展目标之后。总之,根据这份报告,在2000和2015年之间有4300万人的生命因有效诊断和治疗得以挽救。该报告是世卫组织发行的年度评估系列中的第20份。

“报告显示,结核病控制在挽救生命和治愈病人方面产生了巨大影响,”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博士说。“这些进展令人振奋,但这个世界要终止该病流行,就需要扩大服务并且急需对研究进行投资。”

这些进步包括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所呼吁的到2015年遏制并扭转结核病发病率。这一目标从全球角度以及在22个总共占病例数80%的高负担国家中的16个国家已经实现。

全球结核病发病率自2000年以来每年下降1.5%,总共降低了18%。

“尽管取得了这些成绩,但在结核病方面的进展还远远不够,”根据世卫组织全球结核病规划主任Mario Raviglione博士所述。“我们依然面临每天4400人死亡这一负担,这在人们几乎可以对每一位结核病病人作出诊断并使其治愈的时代令人不可接受。”

2014年,结核病使89万名男性、48万名女性和14万名儿童死亡。该病在全世界与艾滋病毒一道属于主要杀手。在2014年因结核病致死的150万人中,有40万人呈艾滋病毒阳性。据估计,2014年由艾滋病毒引起的总死亡数为120万,其中包括艾滋病毒阳性人群中的40万例结核病死亡。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报告描述了幅度更高的结核病新发病例全球总数(960万)。然而,这些数字反映出国家数据增多且出现改善,研究也较为深入,而不是疾病蔓延出现任何上升。世界上逾半数结核病病例(54%)发生在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和巴基斯坦。在新发病例中,估计有3.3%属于耐多药结核病,这一比例在近些年来并没有发生改变。

需要采取行动,弥合诊断和治疗鸿沟

报告强调,有必要弥合疾病发现和治疗鸿沟,填补资金不足,并且开发新的诊断制剂、药物和疫苗。

在疾病发现方面存有很大鸿沟。在2014年患有结核病的960万病人中,有600万(62.5%)向国家行政部门作了报告。这就意味着,世界上有超过三分之一(37.5%)的病例没有得到诊断,或者没有向国家行政部门作出报告。对后一类病人提供的保健质量尚不得而知。

发现和治疗鸿沟在耐多药结核病人中尤为严重,这依然属于一项公共卫生危机。估计有48万病例发生在2014年,仅有四分之一(12.3万)得到发现并向国家行政部门作了报告。病例数量最大的三个国家为中国、印度和俄罗斯联邦。

对耐多药结核病诊断病人的治疗启动工作出现了大幅上升,几乎对2014年所发现的所有病人都已启动治疗。有43个国家报告称耐多药结核病人的治愈率超过75%。然而,全球数据显示耐多药结核病治疗病人的平均治愈率仅为50%。

疾病治疗出现改观,在已知合并感染艾滋病毒和结核病的病人中有77%在2014年获得了抗逆转录病毒药物。

2014年,近100万名艾滋病毒携带者获得了结核病预防治疗,与2013年相比增加了约60%。这类人员中逾半数(59%)处在南非。

资金不足对加快进展造成妨碍

“发现和治疗鸿沟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存在大量资金短缺,”世卫组织艾滋病毒、结核病、疟疾和被忽视的热带病助理总干事Winnie Mpanju-Shumbusho博士说。在全面落实干预措施所需的80亿美元中,今年的资金缺额达到14亿美元。此外,在研究方面存在的至少13亿美元年度资金缺额必须得到补充,这些研究包括开发新的诊断制剂、药物和疫苗。

从2016年开始,全球目标将从控制结核病转向终止结核病全球流行。由世卫组织所有会员国通过的终止结核病战略属于各国使用的一份蓝图,以到2030年使结核病发病率降低80%,结核病死亡数减少90%,并为受结核病影响家庭消除相关灾难性费用。

“终止结核病流行现在已经属于可持续发展目标议程的组成部分,”联合国结核病特使Eric Goosby博士说。“如果要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将需要获得更多投资——资金数额要与这一全球威胁相称。我们还需要在全民健康覆盖和减贫方面取得进展。我们希望世界上最为脆弱的社区最先从我们的工作中获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