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世界卫生组织简报 > 霍乱—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

霍乱—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

2015-10-14 来源:世界卫生组织简报

2015年9月11日

坦桑尼亚卫生和社会福利部向世卫组织通报了该国出现的霍乱疫情疫源地。坦桑尼亚马拉区Rorya县是报告发生霍乱疫情的首个地区。到2015年7月底,基戈马区也受到疫情影响——尽管这一地区已超过三周没有记录发生新病例。8月25日,在达累斯萨拉姆、Pwani(海岸)、伊林加和莫罗戈罗确认出现了新的霍乱疫源地。达累斯萨拉姆区的霍乱疫情始于8月15日,而莫罗戈罗区的疫情于8月18日出现。到9月6日时,累计霍乱病例数(疑似和确诊)为971例,包括13例死亡。经实验室检测确认,疫区存在O1群小川型霍乱弧菌。

公共卫生反应

已经开展了快速评估,以查明差距和迫切需求。区行政部门、卫生和社会福利部、世卫组织和合作伙伴每两周召开一次会议,就应对工作开展协调。已经启动了一个用来控制疫情的国家工作队。在世卫组织和合作伙伴的支持下,已经在达累斯萨拉姆和莫罗戈罗建立了5个治疗中心,对病例作出处理。卫生和社会福利部已经派出了技术专家,对病例发现、饮用水供应和环境卫生监测、实验室管理和社会动员干预等监测活动提供支援。

世卫组织风险评估

根据目前获得的情况,世卫组织不建议对坦桑尼亚采取任何旅行或者贸易限制措施。

背景

霍乱是一种由霍乱弧菌引起的腹泻病。许多非洲国家经常出现霍乱疫情,这与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不佳以及防范和应对能力不足相关。坦桑尼亚过去曾经出现过霍乱疫情,基戈马区受到的影响最重。今年该国制定了一份霍乱防控长期计划。

霍乱可以预测且可以预防,当确保获得清洁饮用水和环境卫生设施并具备令人满意的个人卫生条件,同时使整个人口对此加以保持的情况下就可最终使其得到消除。有效的霍乱防控干预措施主要依靠落实得到整合的多学科综合性工作方法,这包括卫生部门以外的活动,还要解决若干问题,包括环境居住条件、获得治疗及病例临床管理、用口服霍乱疫苗实施接种、在社区开展社会动员以及流行病学监测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