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科普活动 > 中国肿瘤防治健康科普工程在京启动

中国肿瘤防治健康科普工程在京启动

2020-03-01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2月21日,中国肿瘤防治健康科普工程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活动由中国抗癌协会、光明网、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共同发起,40多家医疗机构、200多名医务工作者以及患者代表、媒体代表出席活动。

中国抗癌协会秘书长王瑛在致辞中指出,目前癌症防控已不仅是卫生问题,还是重要的民生问题、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使癌症患者得到更有效、更普惠的诊疗服务是政府和社会组织共同努力的方向。中国抗癌协会作为我国肿瘤防治领域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社会组织,坚持把科普宣传作为协会的立会之基、发展之本。通过与主流媒体合作,将协会的专家资源与媒体的平台资源结合,创建高品质的品牌科普节目服务社会公众,推动我国肿瘤防治事业的发展。

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主任姚宏文表示,光明网探索以“互联网+医疗”的科普传播方式,宣教中心与光明网合作开设的光明网《健康情报局》栏目,树立起成熟的大健康科普公益品牌,也为国家卫健委“全国融媒体健康传播平台”的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宣传部部长、肿瘤防治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支修益指出,普及医疗健康知识是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环节,特别是让公众通过互联网获取相关医疗健康知识。因此,中国抗癌协会和光明网加强合作,正式启动“中国肿瘤防治健康科普工程”。该工程主要针对我国肿瘤防治领域最新的医学技术、科研成果、治疗理念,搭建多学科、多领域相结合的肿瘤防治健康科普的新媒体平台。中国抗癌协会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邀请权威专家围绕公众关心的话题,制作有特色的科普作品,力争将《抗癌情报局》打造成为肿瘤防治领域有影响力的科普品牌。

活动中举行了“中国肿瘤防治健康科普工程”启动仪式和“中国肿瘤防治健康科普工程”学术顾问医院和顾问专家授牌仪式。中国抗癌协会和光明网共同发布了《2018年度十大肿瘤防治谣言》,中国抗癌协会肿瘤防治科普专委会常务委员、著名科普作家菠萝(李治中)博士对谣言分别进行了解读。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乳腺外科教授刘红与抗癌明星、国家一级演员张丽娜演出舞台剧——“我的抗癌故事”。

光明网大健康科普栏目《健康情报局》第1000集节目也在活动中正式上线。《健康情报局》栏目于2016年7月上线,已采访过150多位全国公立三甲医院的专家,选题全覆盖健康科普领域,为广大网友解决了很多就医问题,成为国内健康科普与就医服务的重要平台之一,节目总播放量超过2亿次。

 



分享到:
中国肿瘤防治健康科普工程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