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科普活动 > 麻疹中医药防治专家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麻疹中医药防治专家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2015-02-27  来源:中华医学会

2月3日,为了发挥中医药在麻疹防治中的特色优势,中华中医药学会在京召开了麻疹中医药防治专家座谈会,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曹正逵、副秘书长 洪净,急诊分会主任委员王融冰,急诊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控处张静等,以及来自北京、天津、河南、山东、辽宁 等地的12位中医、感染病专家出席了会议。

2014年底美国、墨西哥暴发流行麻疹,同期我国也出现麻疹散发或局部小暴发案例,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相关数据显示,每年的3-5月份是麻疹病例高发期,应给予高度重视。

与会专家就中医药在麻疹防治中的特色优势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形成了共识。

中医药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对麻疹防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具有鲜明的特点,应当充分发挥作用,以有效应对疫情。要合理使用退烧药物,严格按照有关指征 选用抗生素、激素,以免影响麻疹透发。中医药要早期介入治疗,减少逆证、重症、并发症的出现。在做好典型性麻疹诊治的同时,高度重视非典型性麻疹、成人麻 疹的诊治,研究探索发病及演变规律,提高疗效。加强学术交流,实现资源、信息、经验共享,开展科研协作,尽快形成共识。加强麻疹预防调护知识的科学普及与 宣传,做到规范接种,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科学的生活方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