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科普活动 > 公众健康知识及技术筛选与评价研究项目成果科普传播策划会召开

公众健康知识及技术筛选与评价研究项目成果科普传播策划会召开

2014-06-05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1月26日,公众健康知识及技术筛选与评价研究项目成果科普传播策划会在科技会堂召开。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辛兵主持会议,中国联通、人民网健康频道、搜 狐网健康频道、腾讯网健康频道、39健康网、人民邮电出版社等媒体,中国通信学会、中国图书馆学会、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及承担项目的8个全国学会和中国 医学科学院信息所相关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

会上,中国科协科普部综合处处长胡富梅和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副主任肖鲁分别介绍了项目背景、合作意向及可传播的项目成果情况。与会人员就如何开展项目 成果科普传播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中国联通、人民网健康频道、搜狐网健康频道、腾讯网健康频道、39健康网等媒体表达了合作意向,建议与各媒体现有品牌栏目 合作,将项目成果与各类媒体的传播优势相结合,实现项目与媒体在内容开发、专家资源和大众传播等方面的双赢。辛兵感谢各媒体积极参与,并表示将积极推动项 目与各类媒体达成具体合作,适应信息社会公众碎片化、泛在化、移动化、社交化、游戏化等获取信息方式的要求,将项目成果深度开发为微视频等形式,其在网络 媒体、社交媒体、移动互联网上广泛传播,让科研成果更多地惠及公众。

“公众健康知识及技术筛选与评价研究项目”是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之一,由中国科协牵头组织,由中华医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药学会、中国营 养学会、中国社区卫生协会、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承担。该项目是国家科研与科普相结合、科 普与教育相结合的成功案例,涉及常见病、多发传染病、安全用药、膳食健康、科学锻炼等领域,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其研究成果均由全国医学类学会、协会、研 究会组织学术水平高的医学科技工作者开发,确保科学性和权威性。如何将项目研究成果转化为公众喜闻乐见的科普资源,及时、广泛地传播给公众,指导公众在健 康方面的认知和行为,实现公众健康素质和科学素质双提升,是项目承担方眼下最关心的问题。“十一五”期间已编辑出版的4本《全民健康十万个为什么》,包括 《挑战慢性病》、《知“瘟”防“疫”》、《用药有道》和《科学求健康》,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主编,国内的医学、药学、健康领域的专家参加编撰。全国政 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徐延豪作序。该系列图书已荣获科技部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荣获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 京市新闻出版局、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广播电影电视局举办的第六届“北京市优秀科普作品奖”科普图书类最佳奖。



分享到:
公众健康知识及技术筛选与评价研究项目成果科普传播策划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