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全球首款阿兹海默有效药诞生?阿杜卡奴抗体8个月后迎来反转

全球首款阿兹海默有效药诞生?阿杜卡奴抗体8个月后迎来反转

2019-11-05  来源:

cht

2019年上半年,一部热播剧《都挺好》,让无数人重新认识了“阿兹海默症”这一神经退行性疾病,感同身受了这种主要见于老年人,全球近4000万患者的病重给家庭带来的不幸与无奈。目前,阿兹海默症尚无有效治疗手段,但近日,生物基因宣布了一个好消息,称阿杜卡奴抗体可以缓解一些阿兹海默症患者的精神衰退。

今年3月份,生物基因与日本卫材决定停止第三阶段的阿杜卡奴研究试验,生物基因股价当天暴跌29.2%。但在宣布失败8个月后,生物基因表示根据“对更大数据集的新分析”,与美国FDA沟通后,计划在2020年初提交阿杜卡奴抗体的上市申请。生物基因之所以如此反复,是因为对一部分患者进行的第三阶段研究并没有达到最终效果,而在更大范围内的数据表明,阿杜卡奴抗体是有价值的。

阿兹海默症基本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患病1-3年,表现为轻度痴呆,出现记忆减退、判断能力下降及言语较少等行为;第二阶段为病后2-10年,痴呆发展到中度,出现记忆严重受损、视力严重下降或尿失禁等现象;第三阶段是为严重,也就是阿杜卡奴抗体也可能束手无策的阶段,患者表现为重度痴呆,生活基本不能自理,最终昏迷,通常在患病4-6年因感染等并发症死亡,部分患者由于个体差异可存活3-20年。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全世界每年花在阿兹海默症上的医疗费用高达1600亿美元。尽管没有有效药,部分药物因为能够保持患者心智,具有延缓症状的作用。此外,患者越早就医,就越有机会延长生活处理的时间。阿杜卡奴是一种能够与β-淀粉样蛋白(聚积后有神经毒性)结合,并将其清除出大脑的单克隆抗体,从而实现早期性阿兹海默症的治疗。

罗彻斯特大学阿兹海默病护理、研究和教育计划主任,首席研究员Anton Porsteinsson表示:“阿杜卡奴药物的首次第三阶段研究表明,清除狙击与淀粉样β蛋白可以减少阿兹海默病的临床衰退,为医学界、患者及家庭都带来了希望。”在更新的数据公布前,可以期待阿杜卡奴抗体让患者的病情停止恶化,甚至拥有恢复正常的可能。

事实上,在阿杜卡奴抗体面世前,关于阿兹海默症的药物已经有几款上市了,但还没有能够逆转阿兹海默症的治疗手段。对于患者及其家人而言,早期发现至关重要。但大多数阿兹海默症患者最早表现的症状是近事遗忘,随着疾病发展才会出现情绪问题,以及读写能力、分析能力受损,容易和正常人衰老过程中,不可避免出现的一些记忆力减退的情况混淆。

消息公布当天,生物基因股价暴涨41.95%。如此暴涨是因为目前全球尚未有任何药物能在阿兹海默这种严重的、无法治疗的疾病研发中取得如此大的突破。此次暴涨,也让生物基因股价回升至接近3月份暴跌前的水平。值得一提的是,瑞穗分析师维持了对生物基因的中性评级,因为尽管目前的消息“听起来”非常积极,但FDA是否能批准仍没有保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