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第四届中国药品监管科学大会在京召开

第四届中国药品监管科学大会在京召开

2019-10-21  来源:

lifetimes

推动监管科学发展,服务公众健康

10月20日~21日,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国药品监管科学大会(2019)”(以下简称“大会”)在京召开,主题为“新体制·新要求·新挑战——药品科学监管服务公众健康”。来自国家药监局相关业务司局和直属单位,浙江、山东、内蒙古、西藏等省(区)药品监管局的相关人员,以及科研单位、高等院校、企业代表等1200余人参加了大会。

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会长邵明立表示,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首次把保护和促进公众健康作为立法的基本指导思想,贯穿于整部法律。此次大会旨在针对药品监管科学发展进行多角度、多方位深入研讨,为促进监管科学研究和医药卫生事业的高度发展,保护和促进公众健康作出积极贡献。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景和表示,国家药监局自组建以来,始终坚决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化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强化药品全生命周期监管,不断提升药品监管能力和水平等。但我国药监事业也呈现质量安全与数量安全风险并存、系统性风险与个别违法违规并存等阶段性特征,存在医药产业发展不充分、不平衡,药品安全风险隐患较多等诸多问题。徐景和指出,国家药监局将着力创新监管方式。一是坚持从严防控药品安全风险不动摇,切实把药品安全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二是坚持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不减速,加快构建符合中药特点的注册管理制度和技术评价体系。三是坚持推动药品监管科学发展不松劲,建设一批药品监管科学研究机构或基地,加快培养专业人才。四是坚持创新药品监管方式方法不懈怠,积极推动药品行政电子化,加快推动药品监管制度与国际接轨。

在主题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空军军医大学国家分子医学转化科学中心主任陈志南作了题为“新时代生物医药前沿与创新”的主题报告。来自国家药监局政策法规司、药品注册司、药品监管司等业务司局以及国家药典委员会、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等直属单位相关负责人就新修订《药品管理法》解读、《药品注册管理办法》修订、《药品生产监督管理办法》修订及《中国药典》2020版编制工作最新进展、我国药品审评改革进展情况、对我国当前医药产业的若干思考等进行了交流。广州医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展望了中医药发展的新机遇。

大会设立了药品使用监管论坛、生物制品监管论坛、医疗器械监管论坛、药包材与辅料监管论坛四个分论坛。来自药监部门、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医药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分别针对临床药品使用、生物制品质量控制研究、医疗器械审评制度改革、完善关联审评制度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