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大学有了心理危机预防守门人

大学有了心理危机预防守门人

2019-09-09  来源:

lifetimes

2019年9月10日是第十七届世界预防自杀日,北京回龙医院、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于9月6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第十七届世界预防自杀日宣传活动暨“首都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守门人培训项目”启动仪式。启动活动上,北京回龙观医院副院长庞宇就大学生心理健康进行主题讲座,与会嘉宾就当前关于如何提高大学生群里心理健康水平开展圆桌对话,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据悉,北京回龙观医院、北京心理危机干预中心结合本年预防自杀日的口号“携手同行 预防自杀”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将针对首都高校学生、教师和学校其他工作人员开展预防自杀的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专家认为,大学作为培养青年人的象牙塔,在预防自杀行为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学校可以为易感个体提供社会支持,参与随访医疗照顾,帮助学生与病耻感做斗争,并向那些有亲朋好友自杀的同学提供支持。建立和增强在校人员的社交联络与应对困难的能力,能够改善校内的有效社会支持和个体的承受能力,从而有助于保护易感个体远离自杀。

本次启动仪式后,北京回龙观医院、北京心理危机研究干预中心在接下来一年的时间中,将联合北京高教学会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在北京多所高校内,针对五个培训主题组织开展巡回培训课程,由回龙观医院心理危机干预权威专家担任讲师。培训项目旨在培养一批高校心理危机干预的专业人员,能在危机情形下提供帮助,与自杀未遂者保持定期接触。经过精心设计策划的课程内容包含:大学生易患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干预、自杀行为识别与干预、心理危机转介技巧、如何与压力共处,以及如何应用心理学知识帮助自己健全人格,结合了当下大学生学业、情感、人际关系、就业等压力造成的心理问题,契合大学生群体的心理需求。此次课程培训方式多样,包括理论授课、案例讲解、技术实操演练、专业干预机构观摩等多种互动体验形式。为激励大家的参与积极性,北京回龙观医院、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世界卫生组织心理危机预防研究与培训合作中心将为连续参加5次课程的学员颁发 “大学心理危机预防守门人”的项目结业证书。

自杀预防目前仍然是全世界普遍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在全球范围内,每一年,自杀都是全年龄段的20个主要死亡原因之一。每年超过80万人死于自杀,相当于每40秒就有一个人死于自杀。北京回龙观医院,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是北京乃至全国心理危机预防、研究及干预的权威机构,希望通过开展“首都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守门人培训项目”不断探索高校心理危机预防的新模式、新方法,提高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素质和精神健康水平,有效落实健康中国行动举措,引领首都、全国乃至全亚洲的心理危机预防、研究及干预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