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科学认识和使用辅助用药

科学认识和使用辅助用药

2019-03-14  来源:

cnpharm

    □  本报实习记者 康绍博 记者 落楠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辰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杜振新建议,严控辅助用药,推进规范、合理、科学用药。

    杜振新代表表示,我国辅助用药市场庞大,部分产品年销售额动辄数十亿元,很多医院销售量排在前列的都是辅助用药,有的医院辅助用药占医院用药的比例高达60%至70%。辅助用药不合理使用成为群众看病贵的一个重要原因,造成医保资金浪费,挤压治疗性药品的医保支出。

    杜振新代表认为,应科学认识和使用辅助用药。许多辅助治疗药物在重大疾病治疗中起到补充人体必需物质、降低主治药物的不良反应、免疫调节、改善生存质量等作用,但临床应以治疗性用药为主,将辅助用药的比例控制在20%以内。 杜振新代表建议,国家应科学设计临床路径,继续推进按病种付费,扩大按病种付费范围;建立相应数据库,通过大数据追踪分析用药金额特别大的产品和医保药物的使用状况和效果。同时,要发挥医保作用,严格限制使用辅助用药,对于成分复杂、不良反应大、疗效不确切的辅助药物,可以考虑从医保目录和基本药物目录中调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