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广西发力提升中药饮片质量安全保障水平

广西发力提升中药饮片质量安全保障水平

2018-09-03  来源:

cnpharm

    本报广西讯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管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药饮片生产监督管理的通知,旨在通过强化中药饮片生产监管,保障中药饮片质量安全,促进饮片产业健康发展。

    通知强调,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当前加强中药饮片生产监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督促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应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和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等有关规定,强化法律意识、质量意识;严格执行中药饮片标准,健全完善生产质量管理体系,保证生产过程持续合规,对生产的中药饮片质量负全部责任;加强生产质量管理,严禁编造生产销售记录、外购饮片更换包装出售、在生产许可车间外场所生产;严禁出租出借证照、虚开票据,为不法分子非法生产经营提供便利;严禁使用掺杂使假、染色增重、霉烂变质的中药材,以及在中药饮片中掺杂其他物质。

    通知明确,通过落实加强中药饮片生产管理、强化中药饮片质量管理、公示委托检验备案信息和中药饮片生产品种、加强中药饮片溯源管理、强化中药饮片生产质量管理通报约谈机制等措施,进一步强化中药饮片生产监管。

    通知要求,各级食药监管部门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惩处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健全中药饮片生产企业监管档案,实施有效风险防控,开展动态诚信管理,加强重点品种、重点环节及重点企业的监督检查,针对性地开展中药饮片质量监管。以问题为导向、品种为线索,加强药品GMP事中、事后检查。加大抽验力度,特别是生产现场监督抽验力度。定期开展生产企业中药饮片自检和委托检验的监督检查,对未进行自检和委托检验的中药饮片,在依法查处的同时,逐品种按批次进行监督抽验。严厉惩处违法违规行为,将中药饮片生产企业纳入重点监管范围,加大执法力度,对严重违反药品GMP要求生产、质量管理体系存在严重缺陷的,研究、验证、检验数据造假的,收回药品GMP证书。一旦发现企业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或在质量抽验中发现染色增重、掺杂使假的中药材、中药饮片,坚决予以曝光,并依法严肃查处;涉嫌构成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予以严惩。

    (桂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