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缺牙处理不是"挖坑种树"而是一门精细艺术

缺牙处理不是"挖坑种树"而是一门精细艺术

2017-12-15  来源:人民网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口腔健康意识也在增强,牙齿健康、美观的观念开始深入人心。牙齿缺失,是最常见的口腔疾病之一,一直以来备受人们关注。处理一颗牙需要多长时间?缺牙处理前需要注意哪些问题?这些都是缺牙者所担忧的问题。来看看原北京三甲医院种植科主任武玉锦及原三甲医院种植专家蒋勇军硕士为缺牙读者答疑解惑。

缺牙不补影响健康 及时处理才是硬道理

缺牙是中老年朋友的常见口腔问题,不少缺牙者表示,随着年纪的增大,牙齿缺失越来越多,进食也成了难题,只能吃松软的饭菜,或者囫囵吞枣地吞进去。久而久之,肠胃也开始出现胀痛,很不舒服。年关将近,这可如何是好?

对此,口腔种植专家武主任表示,正常人在吃饭时,经过牙齿的咀嚼过程,可使胃肠充分分泌各种消化液,对食物进行完全的消化吸收,并使食物和唾液充分混合,很方便就进入到胃肠里。这种磨碎的混合物容易被消化,从而减轻了胃肠道的负担。但如果饭菜尚未嚼烂就吞咽下去,结果会让胃花很大的力量去“捣碎”食物,而且还容易因消化液未充分分泌,而使食物消化不全,造成消化不良和胃肠道的各种疾病。因此,缺了牙要及时处理。

缺牙处理不是“挖坑种树”这些步骤不能马虎

人们常喜欢把缺牙处理比作是“挖坑种树”,认为只要把“坑”挖好了,处理后的牙齿就能稳固牢靠。其实,缺牙处理不仅仅是“挖坑种树”这么简单,而是一个利用牙科工程学对牙齿进行重塑的过程。在缺牙处理前一定要做好以下几个步骤:

首先要先进行牙周检查,对于有牙周病的患者还要进行系统治疗,包括龈下洁治。其次,处理应该进行骨质评估。对骨条件不佳的患者可以先做骨引导再生长或骨重塑生长,让牙槽骨的条件足够,才能使处理后的牙齿稳固牢靠。第三,缺牙处理前必须进行三维口腔检查,来评估缺牙区牙槽骨的立体位置,这样可帮助牙医精确了解患者口腔的状况。此外,缺牙处理所需要的材料直径、长短以及处理位置是按照牙槽骨的状况和牙齿的咬合关系来确定的。因此,缺牙处理前后的咬合设计非常重要。所以进行缺牙处理时选择有丰富的全口咬合关系重建经验的医师非常重要,尤其是缺牙比较多、口腔情况比较复杂的患者,更要仔细选择主治医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