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吃橘子不吐籽险丧命?不消化的食物真的不能吃吗

吃橘子不吐籽险丧命?不消化的食物真的不能吃吗

2017-12-07  来源:搜狐网

眼下正是橘子上市的时候,多吃点橘子本是好事儿,可近日湖南的肖先生却因4天吃20斤橘子未吐籽险些丧命…该新闻被各大媒体报道后,不少人把锅甩给了不消化的食物,一下子,不止果蔬籽,连金针菇、玉米粒都躺枪了。

为了辨明是非曲直,搜狐健康邀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研究员徐维盛和北京天坛医院普通外科主治医师林艺从营养学和医学的角度综合评断下。

肖先生是肠梗阻

林艺告诉记者,肖先生这是肠梗阻的症状。吃了大量的橘子籽,而且应该没有咀嚼,这样橘子籽在人体几乎不可能吸收,吃进去后就在消化道转了一圈,然后堵在大肠里,形成了难以消化的团块,也就是所谓的“粪石”,进而引起肠子不通,造成了肠梗阻。

肠梗阻属于急腹症,需要及时治疗,一旦延误,就容易出现肠坏死等严重后果。

肠梗阻不能怪橘子籽

肠梗阻怪橘子籽,那真是大大的不公平。徐维盛表示,肖先生4天吃了20斤橘子,一天平均5斤,这个食用量对任何水果都是过量的,都可能造成身体不适,更别说还吃了橘子籽。

此外,橘子籽只是不易消化而已,并没有什么十恶不赦。相反的,从营养上说,很多果蔬籽还是健康宝库,比如葡萄籽能延缓衰老、石榴籽保护关节、猕猴桃籽有助降血脂,只是不宜多吃。

“肠道过客”也不背锅

除了果蔬籽,不易消化的食物还有很多,最有名的当然是有“see you tomorrow”之称的金针菇,另外还包括玉米粒、韭菜、芹菜、燕麦等。这些食物的共同特点是含有丰富的不溶性膳食纤维,由于人体内没有能消化它们的酶,所以,它们最终会被排出体外,注定成为“肠道过客”。

“肠道过客”更得多吃

有意思的是,这些食物明明是肠道过客,却经常被推荐一定要吃。这是为什么呢?首先,不溶性膳食纤维虽然难吸收,但可以促进肠道蠕动,有防止便秘、延缓血糖上升速度、减肥等作用。

再者“肠道过客们”可不是只含膳食纤维,以金针菇来说,它富含的金针菇多糖体对肝癌、肺癌均有明显的抗癌作用;而黄玉米含有胡萝卜素和核黄素,对维持视力健康有好处。

当然,要想从“肠道过客们”身上吃到更多营养,聪明人擅长用三招。一是切碎点,二是多嚼会儿,三是少量多次分散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