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糖友何时该调药?

糖友何时该调药?

2017-10-11  来源:搜狐网

许多糖友都知道,管理好糖尿病必须驾驭好“五架马车”,即糖尿病教育、血糖监测、饮食治疗、运动治疗和药物治疗。顾楠医生告诉搜狐健康,糖尿病这种慢性病,70%的治疗是靠患者自己进行管理,剩下30%才是靠医生建议的药物治疗。多数血糖控制不佳的患者首先需要回顾自己在平时的生活中哪一驾“马车”没有驾驭好。

“比如说,某些患者血糖比以前升高,最常见的原因是最近没有控制饮食,或者熬夜没休息好,还有可能是活动量减少。”顾楠医生解释道,如果是因为这些原因导致的血糖波动,患者只需要稍微改变一下生活习惯,便可以重新维持血糖的稳定。但要是没有这些生活习惯的问题,还是应该到医院就诊,完善一些必要的检查。

那么出现哪些情况需要考虑该调整降糖药了呢?糖化血红蛋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糖化血红蛋白水平可以反映患者近三个月的平均血糖水平。因此,顾楠医生建议,糖友除了每周至少监测三次血糖之外,每三个月需要检查一次糖化血红蛋白。对于大多数糖友来说,如果糖化血红蛋白水平大于7%,或是平时多次空腹>7mmol/L、餐后血糖>10mmol/L,说明患者这三个月血糖没有达标,患者的降糖药是需要调整的。

另外,当患者出现和血糖升高相关的临床表现,例如“三多一少”,(即多尿、多饮、多食及体重下降),甚至出现了其他相关的并发症,这个时候也是需要尽快就诊,调整用药的。

此外,当出现一些并发症时也是需要调药的。举例来说,尿里出蛋白,肾功能不好了,那就要考虑调药了。因为每种降糖药都是有不同的适应症和禁忌症,有些药在肾功能不全时不能应用。顾楠医生指出:“有的糖友虽然得糖尿病很多年,但用药后血糖控制良好,没有出现如眼睛、肾脏、大动脉狭窄等并发症或是其他新出现的症状或疾病,是可以不用调药的”。

总之,管理好糖尿病不仅需要药物和知识,也需要勇气和毅力。顾楠医生鼓励广大糖友们,除了规律用药,定期复诊之外,还需保持乐观的心态,用科学的方法控制疾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