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只需两步判断体内是否有湿气

只需两步判断体内是否有湿气

2017-05-15  来源:健康时报

第一个方法就是自我感觉。比如即使您睡眠时间很充分了,但起床后还总觉得很困卷、乏力、觉得头沉、打不起精神,或是觉得身上有东西在裹着,懒得动弹,那么,就要怀疑身体里是不是有湿气了。中医里讲“湿重如裹”,就很准确的形容了湿气重的症状,这就好像穿着一件洗过没干的衣服一样,很不舒服。

第二个方法是观察大便。如果每次排大便都黏腻不爽快,冲马桶总冲不干净,总有一些黏在马桶壁上,那么也说明体内可能有湿。

怎么除湿?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内科主任毛以林建议,用以下方法除去身体浊重湿气,恢复神清气爽。

勤运动。少动、饮食不节制及压力大,造成湿留体内。运动可以缓解压力、活络身体器官运作,加速湿气排出体外。试试慢跑、健走、游泳、瑜伽、太极等健身运动,有助活化气血循环,增加水分代谢。

运用芳香、发汗及苦温药材,也可去湿。运用植物香气来对抗感染病,是老祖宗的智能,如南方人随身携有艾草蒲杀菌,防止感染疾病。或在端午时节,家家户户门口挂把佩兰、石菖及艾叶,取下后用来沐浴,也可消毒杀菌。

避免潮湿的环境。日常生活最好减少暴露在潮湿环境中,尤其对湿气敏感的人,更应留心,如不要直接睡地板、潮湿下雨天减少外出、不要穿潮湿未干的衣服、水分摄取要适量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