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早上起床别犯四大禁忌

早上起床别犯四大禁忌

2017-0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忌恋床

诚然,充足的睡眠可解除疲劳、恢复精力。但有的人错误地认为,多睡有益健康,尤其是有利于青少年生长发育,所以有的人早上一有机会就赖在床上不起来,使睡眠时间大大超过需要。这是一种不良习惯,长此以往,会有损身体健康。

清晨卧室内空气比较混浊,有关测定表明,空气中含有大量细菌、二氧化碳气体以及灰尘等,容易损害呼吸系统,诱发感冒、咽喉炎,还可以引起咳嗽、 头昏脑涨等,时间长了,还损害记忆力和听力。而且经过一个晚上,腹中空空,已出现明显的饥饿感,这时恋床不起,势必打乱肠胃活动规律,时间一长,胃肠粘膜 将遭到损害,容易诱发胃炎、胃溃疡及消化不良等疾病。所以,必须注意睡眠时间的合理性,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二忌老人醒后起身小便

早晨一觉醒来后,可能膀胱内已充满了尿液,有急不可待的排尿感,尿意越是紧迫,越要沉得住气,不可立即起身小便,尤其是老年人,直立位小便要避免。因为,膀胱排空容易引起头晕,甚至出现排尿性晕厥。

三忌醒后立即剧烈运动

许多人晨起后习惯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只要注意,对健康的确有益处。但是,运动必须在晨起后稍作休息一下,待气血阴阳运行平衡后才可进行。

若起床后,也未做准备活动,便马上投入比较剧烈的运动,就容易发生心、脑血管的意外。

四忌不吃早餐

据营养专家分析,早餐是一日中最重要的一餐。身体在经过睡眠的休息后已做好充分准备迎接一天的工作、学习,这时需要摄取丰富的营养,来应付整日的消耗。如果不吃早餐将会带来什么危害呢?

第一,不吃早餐会造成低血糖,使人精神不振。经过一夜的睡眠,人体内的营养已消耗殆尽,此时血糖浓度处于偏低状态,如不吃早餐,就会使血糖浓度继续下降,出现面色苍白、四肢无力、精神不振的现象,有时甚至出现低血糖休克。

第二,会严重影响记忆力。据专家解释,大脑的能量来源于葡萄糖,这种酉每糖只聚集在肝脏和肾脏中,而且只贮存8小时。早晨如不进餐,会使大脑出现能量不足引起记忆力衰退。

第三,不吃早餐易患胃炎、溃疡病等慢性疾病。

第四,诱发胆结石。人在早晨空腹时,体内胆汁中胆固醇的饱和度较高,吃早餐有利于胆囊中胆汁的排出;反之,容易使胆汁中的胆固醇析出而产生结石。英国学者对患胆结石的妇女的调查,发现患胆结石者与长期不食早餐有关。

所以不仅要吃早餐,而且还要高度重视早餐的质量。有人认为:“早餐是金,午餐是银,晚餐是铜”。每天坚持用早餐,是延年益寿的要素之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