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饮食有节 起居有常

饮食有节 起居有常

2016-10-16  来源:搜狐健康

大雁南飞,天高云淡,北京迎来一年之中最美的季节,然而秋季阳消阴长,也是一个容易患病的季节,古人谓“多事之秋”,那么秋季该如何养生,防止疾病呢?

“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这是中医典籍《黄帝内经》的经典养生法则。这段话告诉我们关于养生的三个基本要素:1 遵守自然规律。2 饮食要有节制。3 起居要有规律。顺应四时变化根据不同季节的气候特点,调整饮食、起居及情志,使人体与自然和谐共处,才能够健康长寿。

黄帝内经对于秋季养生的论述可谓提纲挈领,对我们今日养生仍具有指导意义。“秋三月,此谓容平。天气以急,地气以明,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

饮食。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夏季,人体由于大量出汗,所以阴津亏耗,即使没有大病,身体也会有几分虚弱,因此秋季可以开始补益身体。民间俗语“秋季进补,冬令打虎”也正说明此理。秋季进补宜选用滋阴之品,如百合、芝麻、秋梨,银耳,莲藕,杏仁等。勿过食辛辣和过量饮酒,以防生内热而伤阴。但是,秋膘不可盲目贴,关于秋季进补亦有忌讳,如不可无病乱补,不可虚实不分,不可凡补必肉,不可越贵越补等。乱补有时不但不能提高正气,反而会削弱人体正气,招致邪气。如有人为了在秋季进补,过量食用人参、鹿茸等温阳之品,导致阴津大量亏耗,加重秋燥,花了钱,没强身健体,反而适得其反。

   穿衣。立秋之后的一段时间,人们穿衣特点迥异。有的人依旧是短袖热裤露脐装,有的人却早已经穿上了厚厚的棉衣。关于穿衣,“春捂秋冻,杂病不生”流传已久,这种说法有其科学性,从热到冷、由酷暑到寒冬有个转变的过程,秋季正是转变的时节。有的人天一冷就赶紧穿上厚衣服,这种做法不可取,原因有二,第一,穿得太多,大量出汗,会损伤津液,从而加重秋燥。第二,过早地穿上棉衣,就会使身体得不到对冷空气的锻炼,使防寒能力降低,不利于人体功能的调节,所谓“春捂秋冻”的含义是,通过适当的“秋冻”,使人体的阴津得以保存,防止秋燥伤人,也让人体慢慢适应逐步下跌的气温,从而为即将到来的寒冬做准备。不过凡事不能一概而论,各人体质不同,若是老人和小孩,抵抗力弱,或是平素阳虚,怕凉畏风者,则应尽早适当添加衣物,以免生病。

  起居。早睡早起,与鸡俱兴;保持居室空气之湿润亦有助于避免燥邪;适当锻炼可以增强抗病能力。

   情志。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是万物生长之道,秋季讲究“收敛”,因此秋季情志方面应做到“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时刻保持轻松愉悦的心情,顺应天时,安然度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