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脚臭脚出汗怎么办

脚臭脚出汗怎么办

2016-05-18  来源:中国民生时报

有些人多走路或跑步后脚汗出得很多,汗水把鞋袜浸湿,很难受。脚汗较多的原因大致有这样几方面:有些人的足部汗腺比较丰富,特别会出汗;交感神经易兴奋,引起脚出汗严重,这往往与遗传因素有关。脚臭是由于身体的小汗腺分泌旺盛,汗腺分泌物在细菌、霉菌分解下产生秽臭。出汗促使细菌容易繁殖,因此脚臭常与多汗症伴发。

对于“多汗族”,止汗剂就是救命草,不仅能止汗还能祛味。殊不知,这种“霸道”的做法治标不治本,长期使用还可能堵塞毛孔,导致代谢的废物不能正常排出。腰交感神经切断术能专门治疗汗脚,但由于手术部位在腰部的原因,其难度很大,副损伤也多,故很少用。脚臭脚汗,可使用帕芙欧脚汗光,喷于脚掌,每周一次,即可根除。

这里介绍一些治疗汗脚的偏方:

1、煅龙骨30克,枯矾10克,共研为末,每次先洗完手脚后,用药末擦手脚掌。每天1—2次。

2、枯矾10克,苦参30克,花椒6克 ,水煎外洗,每天1次,每剂可连用3天。

3、鲜白萝卜600克(切片),明矾15克。加水2500毫升,煎30—40分钟,去渣取汁,待温度适宜,浸泡手足20分钟,每日洗2次。

4、每天用热水浸泡手足5—10分钟,可在热水中放一些盐,效果更好,但注意水温不要太高,以免发生烫伤。

5、取明矾25克,芒硝25克,扁蓄30克。先将明矾打碎,与芒硝、扁蓄混合,水煎两次,共煎出药液约2000毫升,每晚睡前用药液泡双足1小时,10次为一疗程。

6、在水中放适量盐和数片姜,持续搓洗几分钟,或用棉球浸白醋涂抹双脚,可适度缓解汗脚。

7、干姜15克,白矾15克,煎水洗患脚,连洗数日。

8、用重物将丝瓜络压平做成鞋垫,可除去脚汗引起的脚臭。

出脚汗怎么办?

1、袜子应尽量选择吸汗性能好的纯棉袜,注意保持足部通气、干爽。

2、注重鞋的干爽。可用茶叶做个小袋放进鞋里,或放点竹炭,除潮祛味,夏天应尽量多穿透气性好的凉鞋。

3、不与他人共穿鞋、拖鞋及袜子。

4、袜子洗清洁后一定要在太阳下晾晒,可以有效杀菌。

5、平时不宜穿运动鞋、旅游鞋等不透气的鞋子,以免造成脚汗过多,脚臭加剧。

6、勿吃容易引发出汗的食品,如辣椒、生葱、生蒜等。

7、情绪宜恬静,激昂容易诱发多汗,加重脚臭。

8、脚底、趾间痒尽量不要用手抓,防传染於手指。



分享到: